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福建軍迷:做夢都想當空軍

2019-10-18
■攝影家團隊湧入長春空軍開放日現場拍攝。香港文匯報記者盧冶 攝■攝影家團隊湧入長春空軍開放日現場拍攝。香港文匯報記者盧冶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冶 長春報道)來自福建的學生韓松對每一件空中利器都如數家珍,網盤裡存有上千張與戰鬥機的合影。「珠海航展每屆都去,但門票價格水漲船高,像我這樣的學生軍迷有些難以承受......長春的空軍開放活動更具公益性,入場券在網絡上註冊就能得到,而且是完全免費的。」

據韓松講這次來長春受他的高中同學張野之邀,他們還約定明天參加長春航空大學開放的活動。「我們都沒有放棄從軍的理想,所有一直都在鍛煉身體,希望未來能夠應徵入伍,做夢都想成為空軍的一員。」

空軍軍民融合育人才

開放活動期間發佈的信息顯示,空軍軍民融合培養人才的模式正在發揮效益。從2011年起,空軍先後與清華、北大和北航聯合招收培養「雙學籍」飛行員。2012年以來,空軍採用「訂單式」選才育才模式,軍地聯合定向培養萬餘名急需人才,涵蓋了空軍航空機務、導彈、雷達、電子對抗等主戰專業,實現了士官人才培養數量與質量的雙增長。

此次航空開放活動為期五天,飛行表演都是由中國空軍相關單位來完成的,除了「天之翼」「紅鷹」「八一」三大飛行表演隊以外,還有三代機空中對抗演練和空降兵空中突擊分隊營救行動展示,整體效果震撼精彩。裝備靜態展示也都是中國空軍現役主力裝備,除剛剛執行完國慶閱兵任務的包括轟6K、攻擊2無人機等明星機型悉數亮相,還包括新一代紅旗9B、紅旗22等地面防控武器及新一代預警雷達、履帶式步兵戰車等。

「10月中下旬的長春秋高氣爽,萬里碧空,非常適合航空攝影。」來自哈爾濱的攝影團隊負責人徐麗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這兩年來長春參加空軍開放日攝影愛好者不計其數,有些人的照片還拿了很多獎項。

徐麗還自豪地講,「空中利器的展演,佐證了祖國科技力量的強大,我們覺得在這樣的空軍保衛下生活很幸福,也祝福祖國明天更美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