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群魔亂舞 爭食人血饅頭

2019-10-18
■區選「大肥肉」當前,煽暴派屢屢上演鬼打鬼鬧劇,懶理香港經濟衰退。 資料圖片■區選「大肥肉」當前,煽暴派屢屢上演鬼打鬼鬧劇,懶理香港經濟衰退。 資料圖片

煽暴派撞區插旗食相醜 互篤灰罔顧民生 愧對選民難取信

在近月不斷升級的暴力活動中,煽暴派極力阻止社會紛爭的平息,為把「餘熱」燒到區選從而在選舉中獲益,繼續煽暴、縱暴,懶理香港經濟已步入寒冬、打工仔朝不保夕。

黑衣魔針對不同企業以至個人,通過恐嚇以至打砸燒迫令他們噤聲,製造「黑色恐怖」,企圖令煽暴派在下月區選「主要對手」建制派的支持者因恐懼而不敢發聲甚至不敢投票,同時有助煽暴派參選人趁機吸納激進選民,造成此消彼長的效應。

有感「形勢大好」近年為選情屢屢將「團結」掛在口邊、但經常因「分贓不均」而鬼打鬼的煽暴派,眼見今年區選這塊「肥豬肉」放在口邊,又「為了利益,不認『兄弟』」,上演歷年選舉中最激烈的互相攻擊、互揭黑底、背信棄義的戲碼,將其唯利是圖的醜態暴露無遺。香港市民,真的要讓這些只為一己私利而破壞社區安寧、和諧,罔顧民生的煽暴派進入新一屆區議會嗎?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根茂

戴耀廷抽水撈 扮「共主」同道Say No

在連月暴力衝擊期間,早前因串謀犯公眾妨擾等兩罪罪成而判囚16個月的「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就定罪和判刑提出上訴並獲准保釋候訊。一直企圖操控選舉的他,一出獄就想借東風,重建「勢力」。

戴耀廷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發起「雷動計劃」,之後又搞特首選舉「民間公投」,最終僅得六萬五千人投票,與他們定下的一百萬投票目標人數相差十五倍。2017年,他又發起針對區選的「風雲計劃」,聲言要非建制派在今年區選中奪取452席中過半議席,以取得特首選舉委員會中117席屬於港九新界區議會議席影響特首人選,但截至他今年4月入獄前,響應者都是寥寥無幾,他亦曾公開承認相關目標遙不可及。

政治綑綁區選惹質疑

近月所謂反修例的相關行動,令戴耀廷感覺情況有轉機,更聲言「現在自己什麼都不用做」,暗示自己的計劃會在區選「躺贏」。因此剛剛出獄就又燃「鬥志」,不但多次發表撐暴言論,更企圖扮演反對派接下來區選的「共主」,提出「公投」伎倆,盼也能分一杯近月的亂港之羹,惟遭反對派質疑。

戴耀廷早前聲言要領導招募及培訓預備下月區選的「風雲戰士」,惟反修例風波前響應者寥寥無幾,參與培訓的區議員亦批評相關培訓流於理論,與「落手落腳」落區服務,始終有距離,成效成疑。

惟近月連發的暴力事件,讓戴耀廷見到死灰復燃的曙光,開始不斷試探性開展新動作,包括其日前在社交平台上揚言與「地區工作者」討論,要將11月24日的區議會選舉轉化作為「公投」,以所謂「五大訴求」作為「公投」議題,企圖為自己賺取進一步亂港的政治籌碼。

不過,其論調不僅遭到建制派質疑其想重搞非法「佔中」,連反對派亦對其論調持唱衰態度,「自決派」議員區諾軒就曾表示,對其要把所謂「五大訴求」視為「公投」議題看待有所猶豫,因為從落區經驗,很多地區議題未必完全政治掛帥。

立會夢「完」謀後 區諾軒「晒馬」谷票

隨荂u香港眾志」周庭去年立法會港島區補選被裁定提名無效後,「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區諾軒的當選亦被判無效。

區諾軒一方面到終審法院提出上訴申請,企圖保住席位,一方面又生怕少分一杯羹,於是日前「一拖七」見記者,又在不少所謂「戰友」的宣傳單張上加上自己的樣貌,為自己多倍造勢,並且高調扮演自己熱衷搞地區工作云云。

「一拖七」見記者造勢

眼見就要告別短暫的立法會議員生涯,區諾軒開始積極謀求後路,「一拖七」安排不同的反對派區議員到港島區南區田灣、香港仔,東區炮台山、欣藍、小西灣、鯉景灣,中西區石塘咀,為自己爭取7倍分豬肉的機會。

區諾軒此前又陪同所謂「柴灣12子」報名、開街站等,盡力刷出存在感,為自己「分豬肉」爭取多一份保障。

陳國強「被迫」退選﹖ 暗寸誰阻頭阻勢﹖

曾數度被DQ的「港獨」沙田區議員陳國強,不僅有聲稱與自己政治理念不同的兒子陳天俊參加區選,為自己分一杯羹增加砝碼,更順勢打擊不睦已久的舊敵。他近日在facebook主動攻擊早在2016年立法會區議會功能組別選舉時曾因票「分裂」的新退黨同盟麥潤培。後者不甘示弱,在facebook上聲言要揭對方老底「攬炒」,上演一齣狗咬狗的狗血大戲。不過,陳國強的言行備受「兄弟」的「爭食人血饅頭」指控,他昨日突然宣佈退選,同時在相關帖文中則列明了指控來源,並寫上「Shame On You!(以你為恥)」,暴露退選是「攬炒」心態下不得已而為之。

陳國強先在facebook發帖,聲稱麥潤培與建制派有轇轕,認為其是「奉命刀」,更點名道姓批評麥潤培狙擊其他反對派議員,稱其助理和好友狙擊出任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助理的沙田區議員工黨葉榮和自己,暗寸其收人錢財向反對派其他人「動手」,「錢真係世上最無形之手!」

指麥潤培「8.31」「搵垃圾」無「救人」

陳國強更補刀戳中潛在選民的痛點,指出麥潤培在8月31日太子站當晚不是「救人」、「搵人」,而是在區內「搵垃圾」解決鼠患,鼓吹反對派與其割席。

麥發毒誓「證」被陳老屈

麥潤培亦不甘示弱,以發「毒誓」「證明」自己被陳國強老屈,反咬陳國強想抹黑他為自己洗白,又揚言將會爆「沙田×政同建制派及中記去雲浮的名單!(同中聯辦新界工作部見面真開心呀可(呵)」及「有齱y泛民』議員做中間人叫齱y泛民』見下『某齯H』的名稱!」,擺出「攬炒」架勢。

其後,包括陳國強在內的「18名民主派議員及社區主任」發表聲明,聲稱「近日部分自稱民主派的人士開始圖窮匕現,在最後關頭刻意與其他民主派現任區議員或社區主任撞區,我們實在無法啞忍」云云。

當年在校園以「支那」辱罵內地學生的中大前學生會會長周X峰則在facebook批評麥潤培等人無恥到「爭人血饅頭」爭到所謂「前線義士」的選區都搶。陳國強昨日就在facebook複製相關帖文,並突然宣佈自己退選,雖然聲稱「議席只是工具!自由民主才是最終目標!毋忘義士鮮血滿地!」云云。不過心不甘情不願的他,就在帖文中直指:「You Guys! Shame On You!(你們!太無恥!)」不知是諷刺其他參選人,還是暗寸周X峰壞了自己的好事?

麥潤培參選的利安區還有李林昌、關宇峰參選。陳天俊參選的錦濤區還有吳啟泰、許立燊、吳志雄參選。

素人「炒車」扮兄弟 任嘉兒示弱「得米」

為選票,閃退閃進陷「兄弟」於不仁不義,反對派做得出。日前有不少反對派政治背景所謂的「政治素人」落區,由於人人都不希望利益受損,表面上擺出一副「大團結」的樣子,但實際各個都在暗渡陳倉。

在「大學」選區,曾任港大學生會內務副會長的任嘉兒,以及時為「反自動當選運動」成員、任職機械工程師的歐頌賢都考慮參戰,在一場高調會面協調後,任嘉兒強調「雙方一直未能達成共識」,自己願意「犧牲」,標榜自己由始至終的心願都只是「兄弟爬山,必須光復議會!」云云。

高調做「犧牲者」如願獲薦

這招「以退為進」贏得「滿堂喝彩」,果然引起輿論反彈,不少人形容任嘉兒是「被逼走」,多個反對派議員、「反自動當選運動」,以及「港獨」組織「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都紛紛站隊,「邀請」其繼續「服務」大學區。

果不其然,短短四日後,當初信誓旦旦聲稱「大學區要贏只可留一個人」的任嘉兒立馬宣佈「繼續並肩作戰吧!」云云,揭示其當初所謂「鷸蚌相爭,漁人得利」的擔心,實在是做騷,擔心「分贓」時無份才是事實。

同區還有陳捷貴、歐頌賢參選。

「去舊立新」掀波瀾 世代矛盾互抹黑

聲稱自己是政治「素人」的「將軍澳青年力量」因與反對派前輩分贓不均,在facebook不惜要求「去舊立新」並且發表聲明,他們聲稱自己「不撞區」,在與不同政黨協調後,已在該區耕耘數年,惟有「前輩」仍在近年堅持落區,令其不爽,稱「老前輩」是「以防止建制派當選之名,行打壓素人參政之實」,希望前輩不要「為一己私利而遏止赤誠為社區的新一代。」而「老前輩」亦不甘示弱,反唇相譏。

將軍澳地區組織爆內訌

「將軍澳青年力量」聲稱,2017年起已派人在景林、富藍、彩健落區,但「將軍澳民生關注組」其後在富藍、彩健插一腳,並不接受協調和讓步,又批評對方抹黑自己為建制派候選人助選。

聲明續稱,早前曾對其落區表示支持和鼓勵的前任民主黨區議員林礸M則突然在2018年年底指「未決定是否再出來」,直至2019年4月,他們通過媒體才得知林礸M積極考慮「重奪議席」,之後他們與林的溝通則未達成共識,後又在其他人的協助下雙方見面打算初選,但無人願意讓步。

質疑老前輩打壓後生仔

他們在聲明中,更質疑「將軍澳民生關注組」黃炳雄打壓其他社區工作者,疑似製作不署名橫額抹黑他人等,並形容「政圈老前輩」對其步步進逼及不斷抹黑,是「以防止建制派當選之名,行打壓素人參政之實」,是「老前輩」對所有年輕民主力量的打壓。

考慮於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出選景林、彩健兩區的「將軍澳青年力量」,稱希望自己的「老前輩」不要「為一己私利而遏止赤誠為社區的新一代」。

景林區目前有「將軍澳青年力量」、獨立民主派張偉超,林礸M和民建聯鈺狻參選。彩健區有民主派黃炳雄,「將軍澳青年力量」、獨立民主派陳緯烈,何民傑,民建聯戴家柱,黃恩琪參選。

鴿工爭食馬鞍山 「義士」選區都要搶

馬鞍山市中心地區的「肥肉」,由民主黨、工黨以及日前被控「暴動」及「對他人身體加以嚴重傷害」罪的邱文勁「爭崩頭」。民主黨馬鞍山社區主任鍾禮謙日前發表facebook貼文,細數自己在馬鞍山的「政績」,聲稱民主黨落該區是受「民主動力」的協調,惟後來通過媒體稱得悉工黨吳惠靈有意爭搶同一區,暗寸對手毫無建樹。

鍾禮謙聲稱自己從2014年已透過facebook專頁「服務」該區,惟2018年年初突然透過媒體得悉工黨吳惠靈要在該區「搶肥肉」。他稱,自從2017年年底開始就期望循機制內協商,故「一直嘗試」透過「民主派政黨朋友」主動聯絡「民主動力」和工黨,希望商討如何協調馬鞍山市中心地區工作事宜,就地區工作發展達成共識,避免建制派「坐享漁人之利」。

鍾禮謙續稱,自己在今年6月,主動約見吳惠靈商討協調一事,遺憾地雙方仍未能進一步達成共識,他要求「民主動力」、工黨和其他民主派政黨等等,能夠盡快就開展地區工作與不同的人聯絡,再進一步處理問題,但並未正面表示自己是否同意參與協調或者「顧全大局」選擇退出。

乳鴿被批食血饅贏「初選」

最後,鍾禮謙終於通過所謂「民主派馬鞍山市中心初選」獲勝最終報名參選,惟就被中大前學生會會長周X峰寸其連所謂「義士」邱文勁的選區都要搶,直指政棍要爭議席,爭人血饅頭到無恥的程度。

目前馬鞍山市中心地區包括李啟雄、李子榮、邱文勁、吳惠靈參選。

劉家衡唔選又選 「搬龍門」扮顧大局

聲稱要「團結一心」挑戰建制派區議員的反對派,還未開戰就已經打得不可開交。民建聯雙料議員鄭泳舜坐鎮深水鶣n昌北選區,煽暴派社民連、公民黨、「大專政改關注組」都想插一腳。公民黨派出的劉家衡其後在facebook發帖聲稱要「顧全大局 選擇退出」,但就暗寸社民連鄧曉文「突然宣佈積極考慮參選」,又踢爆社民連根本未如所講與自己協調,「也許所謂的協調是,等我被協調退出吧。」不過,他及後又稱要以「大局為重」,再次決定參選。說到底,咁大塊肥豬肉,又豈會輕易放棄?

公民黨一個月前派出社區主任劉家衡出戰該區,惟煽暴派的所謂「民主動力協調平台」早將該區「劃分」予「大專政改關注組」成員盧德昌。據了解,負責協調煽暴派區選的反對派「民主動力」名單上的盧德昌除了是關注組成員外,同為社民連成員。劉家衡就揶揄,自己這位「兄弟」甚少落區,由8月起才開展工作。

社民連派鄧曉文參選 當劉冇到

社民連亦不甘心將利益分給劉家衡,於是派出早前「9.15」炮台山衝突中在英皇道被警方拘押、傳媒廣泛報道的灰衣女子鄧曉文,更聲稱自己「兩年前已經在南昌北選區做宣傳及協助居民工作」云云,似乎亦未把同為煽暴派的劉家衡放在眼內。

劉家衡日前突然在facebook宣佈自己「顧全大局 選擇退出」,要把機會「讓」給社民連,惟其近千字的聲明中字字透茪ㄠ_@,不僅揭示社民連如何步步緊逼為區選把自己趕盡殺絕,更稱自己為「大義」及「團結對抗建制派」而「犧牲」個人利益云云,這般「以退為進」的造勢,就不知是否是為了如曾任港大學生會內務副會長的任嘉兒般「閃退為閃進」。

吳文遠批劉僅服務地區一個月

其後,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則在facebook專頁反駁劉家衡,指社民連在該區服務三年,而劉家衡則僅僅服務一個月,並堅稱社民連和公民黨有參與所謂「民主動力地區發展協調機制」,只是「溝通過程中可能出現了一些誤會」。不過,吳文遠就無心與劉家衡再就區選問題有任何「協調」,而是直接順水推舟,欣然接受了劉家衡退出「爭肉食」大戰。

劉家衡當然不會就範,更在fb帖文,稱「大局為重決定參選,籲社民連正視南昌北民意」。他在文中揶揄:「社民連本應珍惜機會加強與街坊的溝通,以爭取街坊信任,但鄧小姐積極考慮參選卻極少露面,連收集提名亦要假手於人,面對街坊及其他地區工作者的質疑,甚至提出初選要求,社民連亦完全不願正視,......因此,本人希望還南昌北居民一個選擇的權利」云云。經過一輪爭奪與權衡之後,最終鄧曉文退出,劉家衡出選。

進是「顧全大局」,退也是「顧全大局」,看來在煽暴派眼中,龍門是可以任搬的,大家相信這樣的人真的有誠意服務社區,還是只為了區議員的薪酬福利和權力呢?

同區還有民建聯鄭泳舜,王曉聖參選。

「新同盟」劃地「自High」 斥同道違規入侵

沙田區議會雲城選區則被「2047香港監察」和「新民主同盟」同時盯上。「新民主同盟」在facebook發表聲明,聲稱自己一直「積極參與民主動力民主派協調機制」,更稱早於2017年上旬就派員落區,並獲「確認」其是反對派在該區唯一的工作者云云,要求「2047香港監察」尊重所謂「協調機制」云云。

「新民主同盟」聲稱,留意到媒體報道「2047香港監察」正積極派出3人出選今年11月的區議會選舉,包括沙田區議會雲城選區,對此報道表示關注。

「新民主同盟」宣稱自己一直積極參與「民主動力」的協調機制,並服膺於協調機制結果,避免多於一名「民主派」的代表參與於同一地區服務,「令建制派漁人得利」云云,更標榜自己遵守反對派共識,願意為整個煽暴派「讓利」云云。

批「2047香港監察」未協調先搭橋

不過,該黨聲稱,其成員張慶樺早於2017年上旬起,一直於沙田雲城區「服務」,並透過「協調機制」,確認他是「民主派」在該區唯一的地區工作者,並稱嚴肅看待地區工作,希望以此守住「肥肉」,要求「2047香港監察」守規矩,令反對派能在「地區扎根」云云。

雲城選區有「新民主同盟」張慶樺、「2047香港監察」張德榮和公民力量、新民黨羅健勤參選。

徐逸昇施「彈弓手」 三方內鬥狗咬狗

曾為「人民力量」前成員、黃大仙區議員譚香文發起的「反自動當選運動」成員的警總餐廳前經理徐逸昇和「新民主同盟」黃良喜、社工呂智恆都有意爭搶北區盛福選區。惟徐逸昇技高一籌,主動通過媒體聲稱自己與黃良喜、呂智恆見面後,對方都「不肯讓」,而自己不想「攬炒」下,所以退出,但徐逸昇亦同時講了「戰友」的諸多不是,包括自己被「反自動」「用完即棄」,又說黃良喜做「華明」選區區議員時「唔做洁v,所以才堅持出選盛福云云。

黃良喜就聲言自己勝算高,不會退讓,不能突然退出,背棄居民的期望云云。而呂智恆則聲稱自己一早在該區搞「連儂牆」,又踩黃良喜一腳,稱其出現率低,自己亦不會退讓。

同區盛福區包括工聯會溫和達,「新民主同盟」黃良喜,呂智恆,梁建坤參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