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fb互動:拒絕「違法不究」

2019-10-18
■林鄭月娥昨晚在facebook與網民直播互動1小時。 fb視頻截圖■林鄭月娥昨晚在facebook與網民直播互動1小時。 fb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在facebook與網民直播互動1小時,解釋施政報告。在主持人提到有媒體認為特區政府眼中的「五大訴求」和市民不同,認為政府和民間思維脫節,林鄭月娥在回應時重申,政府已經撤回修訂《逃犯條例》草案,至於其他訴求,「香港是法治社會,不能答應不追究犯罪者。」關於區議會選舉會否押後,林鄭月娥指,最重要是整個社會創造條件令選舉可以在合法、和平環境下進行,認為破壞個別商戶、議員辦事處的行為必須立即停止。

今次「和理傾──施政報告」對話的問題,除了在林鄭月娥facebook收集之外,還有來自連登、Baby Kingdom以及香港討論區,市民亦可在林鄭月娥facebook專頁下面留言追問。在直播過程中,主持人根據網友提問向林鄭月娥發問,內容涵蓋施政報告中涉及的房屋問題、單程證配額、長者資助院舍宿位短缺及近4個月市民較為關切的問題。

主持人提到《100毛》有一張製圖諷刺林鄭政府眼中的「五大訴求」和市民不同,問她是否認同政府和民間思維脫節。林鄭月娥回應指,明白市民有不同訴求,網民留言重複「五大訴求」的情況出現了很久,她本人已經回應了第一個即「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其他幾個亦解釋過,她重申,香港是法治社會,不能答應不追究犯罪者。

再讚警隊盡忠職守

近日不斷變換的所謂「五大訴求」中突然包括「解散警隊」。林鄭月娥回應指,聽到「解散警隊」的口號感到疑惑,因香港每日發生大大小小的案件都需要警隊執法,她再次重申如有個別警員行為有問題,現行機制下的監警會負責處理。

有人認為警察近4個月表現不好,未能盡忠職守,建議不應該加警察人工。林鄭月娥表示,不希望大家對於警隊在一些行動裡和示威者、記者及普通市民有一些衝突,而影響大家對於整個警隊維持治安、盡忠職守的服務精神。

有人質疑為何不多謝醫護人員,林鄭月娥表示,施政報告之中對於過去4個月所有謹守工作崗位,令社會在大量暴力衝擊、肆意破壞之下仍然能夠運作的人,對他們都心存感激。她亦表示食環署工友很重要,指大部分港鐵站受到肆意破壞,是工作人員徹夜維修讓市民早上可以上班,這些都是值得向他們表示敬意。

不樂見「押後區選」

至於區議會選舉會否押後,林鄭月娥認為最重要是整個社會創造條件令選舉可以在合法、和平環境下進行。她指有人破壞個別商戶、議員辦事處,這種違法行為必須立即停止。她表示,如果押後選舉令明年的區議會出現真空,不是特區政府願意見到的情況。有網民提到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前晚遇襲的事件,她表示,譴責任何施襲的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