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個半鐘 兩休會 三人問

2019-10-18
■煽暴派議員昨日繼續干擾行政長官立法會答問大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煽暴派議員昨日繼續干擾行政長官立法會答問大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反對派濫用規程干擾會議 全程阻撓特首答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立法會經歷艱難搶修終於復會,繼前日阻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立法會內發表施政報告後,煽暴派議員昨日繼續干擾行政長官立法會答問大會。在一個半小時的會議中,由於煽暴派議員叫囂、濫用規程,更以所謂「悼念」陳彥霖為由干擾會議進程,令會議兩度休會,僅3名議員有時間提出質詢。建制派議員在會後見媒體時譴責煽暴派議員阻撓會議進行,是企圖拖垮立法會,並強調施政報告無關政治立場和任何訴求,而是關乎社會經濟民生和港人福祉,呼籲煽暴派議員收手,不要令議會停頓。

根據立法會原議程,林鄭月娥昨日上午10時30分應出席立法會會議,並答覆議員就施政報告所提出的質詢。繼煽暴派議員前日擾亂林鄭月娥宣讀施政報告,使行政長官史無前例改為以視像形式發表施政報告後,煽暴派仍未收手,昨日繼續在立法會內使用拉布手段,阻撓會議進行。

悼「逝者」 主席指不適合

在會議開始前,多名煽暴派議員在會議廳外手持白色鮮花及在油塘對出海面發現的死者、15歲少女陳彥霖的照片,聲稱要「悼念」反修例行動中「逝世者」云云,毫不顧忌事實和死者家人的感受,不斷消費死者。

熱衷於抽「逝者」水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在會議開始第一時間以所謂「規程問題」為由,要求向所謂「反修例運動中逝去人士」默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對有關人士在近月事件逝世感傷感,但按照慣例,只有在任議員或對香港有莫大貢獻的政要逝世,或為悼念重大災難的死者,立法會才會在會議上默哀,由於有關人士不屬這些類別,請議員考慮其他場合悼念。

其後,煽暴派立法會議員就開始一連串的阻撓林鄭月娥發言行動,每每林鄭月娥開口,便以所謂「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林鄭下台」等不同口號或所謂「規程問題」,阻止會議正常進行。

特首一開口 即發難阻止

由於煽暴派議員惡意叫囂和濫用規程,多名煽暴派議員被逐出會議室。梁君彥多次提醒,立法會具有憲制職能,去聽取行政長官對施政報告的答覆,而施政報告和市民長遠福祉息息相關,希望議員履行責任,惟仍未能阻止煽暴派議員的拉布行為。

在擾攘約15分鐘後,終於有建制派議員可以按照議事規則就施政報告中市民關心的問題提出質詢(見另稿),惟其間仍不斷被煽暴派議員阻撓,並令會議兩度暫停,數位煽暴派議員被驅逐出會議廳。

在會議結束、林鄭月娥離開會議廳時,再次被煽暴派議員「圍剿」,一干人等不僅污衊林鄭月娥「滿手鮮血」,更與立法會保安發生肢體碰撞,其後不滿搞事大計被阻攔的他們將矛頭指向保安,宣稱立法會保安的做法「相當可恥」、「有意圖傷害議員。」這些為搞事而瘋狂亂咬的程度,令人匪夷所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