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回復平靜首要齊心抗暴

2019-10-18
■陳克勤首個發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陳克勤首個發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在立法會施政報告答問會,有議員在質詢時指,過去4個月,社會的秩序及法治已經被徹底破壞,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給市民3個「免」,分別是商店免於破壞、市民出門免於恐懼,社會言論免受暴力。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恢復平靜首要任務是全社會要齊心抗暴,向暴力說不,特區政府會盡最大能力壓制暴力,支持警隊嚴正執法,相信檢控部門及司法機關也會協同處理。

在煽暴派議員的不斷干擾下,昨日僅3名議員成功向林鄭月娥提出質詢。首個發問的民建聯議員陳克勤希望行政長官回應現在社會亂象。他指出,現在每逢周末都有混亂,有堵路、有縱火、掟汽油彈,「市民不敢出街,商戶、食肆、銀行被針對性破壞」,「如果講一句我是中國人,會俾人圍毆、會被行私刑。」

他強調,過去4個月來,香港社會的秩序及法治已經被徹底破壞,並促請林鄭月娥給3個「免」給市民,分別是商店免於破壞、市民出門免於恐懼,社會言論免受暴力。

林鄭月娥在回應時指,香港恢復平靜首要任務是全社會要齊心抗暴,向暴力說不,施政報告中亦已說明,特區政府會盡最大能力壓制暴力,支持警隊嚴正執法,相信檢控部門及司法機關也會協同處理。

在執法的同時,林鄭月娥表示,自己在9月4日已提出四方面的回應,並強調多元化對話已展開,自己和特區政府官員會保持謙卑,同時政府會物色社會領袖、專家學者構建獨立運作的委員會,幫香港檢視社會現在面臨的矛盾和其他深層次問題,為香港找出路。

強調依法處理亂局

民建聯議員劉國勳亦提出質詢,反映很多市民認為香港已進入無政府狀態,又批評政府部門並不齊心,詢問林鄭月娥有何舉措來平靜局面。

林鄭月娥表示,儘管社會狀況非常混亂,市民對本屆政府有不少意見和不滿,但特區政府已盡量讓社會可恢復運作,並希望市民不只支持她和問責團隊,還要支持18萬公務員,指公務員盡很大努力讓社會運作,又再次向港鐵和機管局職員表示感謝。

林鄭月娥重申,造成亂局成因有很多,認為平息亂局最重要是依從法治和守護核心價值,若為平息亂局,做一些工作違反法治、偏離「一國兩制」原則,她做不到,並強調自己一定會依循法治處理當下的困局。

她再次呼籲全港市民與暴力切割,若很多人對少數「暴徒」理解,會令「暴徒」行為變本加厲,離平息亂局越來越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