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長春航空開放日 7殲-20掛彈騰空

2019-10-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冶 長春報道)慶祝人民空軍成立70周年航空開放活動17日在吉林省長春市拉開帷幕,並將持續至21日。人民空軍目前所裝備的眾多主力型號戰機悉數亮相,空軍多支飛行表演隊、跳傘表演隊共舞藍天。其中,剛剛在國慶大閱兵中現身的殲-20進行了雙機編隊掛彈空中展示,讓到場近10萬名軍事迷們大飽眼福。

當天,空軍「天之翼」「紅鷹」「八一」飛行表演隊進行了精彩的飛行表演;殲-20、運-20、殲-16等國產新型主力戰機進行了空中展示,一系列驚險精準的空中動作突出顯示了飛機的卓越性能和飛行員高超的操控技藝。

10時40分,長春大房身機場上空,兩架中國空軍殲-20隱形戰鬥機,各掛載茖滫T格鬥空空導彈呼嘯而來,現場一片沸騰。

殲-20掛彈展示6套動作

來自河北的軍迷張全友興奮地講,「太清晰了,格鬥彈直接掛載於殲-20側面的埋彈艙之外亮相,然後又被收回彈艙。這個過程能夠清晰攝錄下來很難得,不枉此行。」

當天,殲-20向公眾進行了雙機空中機動展示,包括小角度上升轉彎、單機加力戰鬥轉彎、單機直線拉起斜翻滾等6套動作,充分展現了該戰機的卓越性能和飛行員的高超技術。

作為我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隱身戰鬥機,殲-20在陽光的直射下,機身的數碼迷彩偽裝又呈現出一種「特殊」的顏色。張全友感言,「網絡上殲-20的圖片、視頻很多,但能親眼目睹它在空中所做出的高難度動作,還是第一次。它迷人的姿態,可以說百看不厭。」

「殲-20的成功,是我國全體航空人厚積薄發的心血結晶。感謝他們!」與張全友同行的朋友激動地講,空軍有了殲-20這樣的「利器」,將會更好地擔負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神聖使命。

運-20大吞吐量惹圍觀

被眾多軍迷親切稱為「胖妞」的大型運輸機運-20也是當天空中的明星之一。來自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的軍迷閆明放棄了泰國的行程,提前一天來到長春等的就是它。「前不久,運-20裝卸物資的圖片在網上曝光,令軍迷振奮。這就應該是人民空軍邁向戰略軍隊的關鍵裝備。」

「航程近8,000千米,可載重超過65噸的物資,大於俄制伊爾76的運輸重量,直逼美制C17;全長達到了47米,僅僅由3人操縱駕駛;應該來講,運-20將令軍隊在後勤保障這一領域提升相當巨大......」閆明滔滔不絕的講述和數字列舉,讓許多現場的涉軍記者們自歎不如,當然也從中看出了現代軍迷們的「專業度」。

耳聽為虛,眼見為實。昨日運-20的空中展演堪稱「無缺陷」。它巨大的吞吐能力,在加持強勁動力系統的狀態下,逐一完成大坡度盤旋,小速度通場,戰鬥航線茬做弘囮@,展現出靈活的機動性能。

發佈會上,空軍運-20表演團隊評價說,「運-20的表演飛行,動作完成度高,是空軍在20時代騰飛的重要象徵。就表演技術而言,在有限的空域和時間操控中,戰略機飛行技能,本來就是挑戰。運-20充分證證明了它應有的實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