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歐達成新脫歐協議 料國會明表決

2019-10-18

北愛留歐洲單一市場 郝爾彬批「出賣國家」

英國與歐盟經過連日談判後,終於就最具爭議的北愛爾蘭邊界問題取得共識,雙方分別宣佈達成脫歐協議,將交由英國及歐盟各成員國國會表決通過。然而英國在野工黨和保守黨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均表明不支持新協議,能否過關仍是未知之數。

一連兩日的歐盟峰會昨日在布魯塞爾揭幕,歐盟定下峰會前為達成脫歐協議最後限期,最終在昨日早上宣佈達成協議。根據協議,北愛將留在歐洲單一市場及英國關稅區,但由英國其他地區運入北愛的貨品,若繼續運往愛爾蘭或其他歐盟國家,需要向歐盟繳付關稅,北愛議會將於4年後決定是否延續相關安排。

容克:無須再延遲脫歐

英國首相約翰遜昨日於twitter發文,形容新協議「極佳」,讓英國重奪控制權,他呼籲國會議員盡快通過協議,以便聚焦其他民生議題,表示有信心獲得過半數議員支持。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祝賀約翰遜,強調由於已達成新協議,意味英國無須再延遲脫歐。他指協議對英歐雙方「公平及平衡」,建議歐盟27個成員國接受。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表示,雙方達成公平和合理的協議,他解釋新協議取消北愛「後備方案」,北愛將在貨品貿易方面沿用部分歐盟規例,同時留在英國關稅區,繼續擔當歐洲單一市場的門戶,英歐將簽訂協議,確保單一市場及英國關稅區完整,並由北愛議會4年後決定是否延續協議,若決定不再沿用,將設兩年通知期以商議新方案。

北愛民主統一黨表明反對

有專家認為,由於北愛留在英國關稅區,意味未來英國與其他國家一旦達成貿易協議,北愛亦可受惠,但亦變相在愛爾蘭海設立一個關稅及商品的「邊界」,有礙與英國進行貿易。

英國國會昨日以287票對275票,通過在明日召開會議,是37年來首次在周末開會,預計將表決脫歐協議。鑑於保守黨在國會議席不過半,需拉攏其他政黨支持,但DUP稱不同意協議中的關稅安排,銷售稅方面亦有欠清晰,表明不會支持。工黨黨魁郝爾彬指新協議較前首相文翠珊的方案更差,形容是「出賣國家」,呼籲議員否決。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