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珠海第四條供澳水管道落成

2019-10-18
■ 珠海形成對澳「雙線供水」格局。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珠海形成對澳「雙線供水」格局。 香港文匯報記者方俊明 攝

形成「環狀」網絡 供水能力增四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珠海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工程昨日在珠海洪灣泵站舉行通水儀式,一改澳門原有的單線供水格局,攜手既有的竹仙洞水庫等實現「江庫連通、庫庫連通」,形成更為安全的對澳「雙線供水」。廣東省水利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重點工程,該項目概算總投資5.25億元(人民幣,下同),對澳每天供水能力大增40%,達到每天70萬立方米,將大大提高對澳供水的安全保障率。

據了解,澳門因境內沒有天然的河流湖泊,淡水資源十分緊缺。為解決澳門地區的用水困境,根據澳門方面的請求,在中央和廣東省、珠海市的大力支持下,1960年相繼建成珠海市竹仙洞水庫、銀坑水庫,開啟向澳門供水的歷史。

珠海水佔98% 澳門生活命脈

據廣東省水利廳統計數據,對澳門供水近60年來,未發生過供水安全突發事件;累計向澳門供水22億多立方米,確保澳門在鹹潮期間也有足夠的原水和優質自來水供應。從1986年至2018年,珠海對澳門的原水供應量從2,000萬立方米增長到超過1億立方米,多年來始終佔澳門原水使用總量的98%以上。

據介紹,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工程被列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包括新建供水管道15公里,擴建洪灣泵站1座(設計輸水規模每天20萬立方米),概算總投資5.25億元,經過三年建設,於今年6月通過了竣工驗收。

加快建過江管 擬明年底投運

廣東省水利廳有關負責人表示,該工程通水後,增加了珠海橫琴至澳門路悍偽洃艩翩A使澳門供水水源形成「環狀」網絡,同時使珠海對澳門供水能力從每天50萬立方米提高至70萬立方米,增幅達40%,進一步提高珠澳供水設備系統調蓄能力和保障能力。

據透露,目前還加快推進平崗-廣昌原水供應保障工程建設,包括新建供水設備管道21公里、一座生產能力每天110萬噸的泵站等。其中,跨磨刀門過江頂管在今年9月底已頂通,與原有過江管連通工程將在10月底完成,並在今冬明春枯水期起到安全保障作用。該工程預計2020年底全面建成投運,屆時珠澳供水將全方位形成「江水為主、水庫調節、江庫連通、庫庫連通」的供水體系。

珠海對澳供水歷史

1960年 珠海市竹仙洞水庫、銀坑水庫相繼建成

1978年 珠海夏灣加壓站建成

1980年 南沙灣抽水站建成

1988年與1989年 珠海對澳門供水工程一、二期分別投產,將西江水直供澳門青洲水廠

2008年 第三條供澳原水管完工,供水力升至每天50萬立方米

2011年 竹銀水源系統工程建成,基本解決了澳門地區安全用水問題

2018年 珠海對澳原水供應量增至超1億立方米

2019年 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正式通水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方俊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