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9-10-18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記者王玨報道,在第六個國家扶貧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向貧困宣戰,取得了顯著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打響脫貧攻堅戰,全黨全國上下同心、頑強奮戰,取得了重大進展。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即將歷史性地得到解決,這將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重大貢獻。

習近平指出,當前,脫貧攻堅已到了決戰決勝、全面收官的關鍵階段。各地區各部門務必咬定目標、一鼓作氣,堅決攻克深度貧困堡壘,茪O補齊貧困人口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和飲水安全短板,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同全國人民一道邁入小康社會。要採取有效措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李克強:持續推進脫貧攻堅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指出,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決勝關鍵階段。各地區各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再接再厲,持續推進脫貧攻堅各項工作。要全面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集中力量攻克深度貧困堡壘。強化產業扶貧和就業幫扶等措施,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後續扶持,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持續扎實做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支援、定點扶貧等工作,繼續動員全社會力量參與脫貧攻堅,各方面形成合力,確保完成今年再減少1,000萬以上貧困人口的任務,為明年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

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暨先進事跡報告會昨日上午在京舉行。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重要指示和李克強批示。會議對全國脫貧攻堅獎獲獎者進行了表彰,陳望慧、李鵬、劉雙燕、張玉璽、王建球、冷菊貞等獲獎代表作先進事跡報告。

國務院扶貧辦:關心基層扶貧幹部

近期內地發生多起意外事故,導致一些扶貧幹部因公致傷致殘,甚至殞命。針對此,國務院扶貧辦發佈《關於關心基層扶貧幹部保障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嚴防山洪滑坡等地質災害引發交通安全事故,對因自然客觀條件造成的工作延誤等問題不得問責。

通知指出,要高度重視交通安全問題,盡量安排扶貧幹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安排熟悉路況、經驗豐富的司機,車輛要及時保養檢修,不得帶病上路。同時,提醒扶貧幹部增強安全意識,提前了解天氣、路況、地質等情況,避免夜間出行、單獨出行或疲勞駕駛,特別是雨雪霜凍天氣更要小心謹慎、安全行駛。

通知並表示,要定期組織基層扶貧幹部體檢,對疾病早發現、早治療。對患有慢性病的扶貧幹部要持續關注,因身體原因不能勝任的,要及時調整。對因公致傷致殘的扶貧幹部要及時救治、妥善安置,應為駐村幫扶幹部和下鄉較多的幹部購買人身意外保險。此外,要幫助基層扶貧幹部解決其孩子上學、老人看病等家庭困難,免除後顧之憂。

通知表示,要堅決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切實將會議活動、填表報數、檢查考評等降下來,減少基層扶貧幹部路上奔波或加班熬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