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走東走西:土耳其電視劇紅爆

2019-10-19
■《宏偉世紀》電視劇照。 網上圖片■《宏偉世紀》電視劇照。 網上圖片

余綺平

土耳其電視劇香港人可能從未看過,甚至聽也沒聽過。別以為只有美國劇集《色慾都市》(Sex and the City)受歡迎,事實上,過去十三年來土耳其製作的電視劇已經紅爆非英語世界,成為全球第二個最大電視劇出口國,僅次於美國。

土耳其位置獨特,橫跨歐亞兩洲,其傳統價值觀與中東的阿拉伯國家、亞洲和拉丁美洲接近。而土國電視劇強調的反現代精神污染,容易引起非英語國家共鳴。土劇現銷往一百五十六個國家,翻譯成多種語文,包括中文,全球觀眾人數逾五億。

英國《衛報》以「土劇接管世界」為題分析現象。文章指出,二十一世紀的流行文化,不再由美國作主導,而是被來自東方的多元文化所突破。

事緣於二零零六年土耳其拍的《一千零一夜》(1001 Nights)突然平地雷起,驚動世界,賣了給八十個國家,兩年後《不對等的愛情》(Silver)席捲中東。到了二零一一年《宏偉世紀》(Magnificent Century)面世,土劇掀起的狂潮更加一發不可收拾,連中國也買進版權在央視放映。

《宏》劇講述十六至十七世紀,土耳其的奧圖曼帝國勢力鼎盛,蘇萊曼一世統治歐、亞、非部分地區,雄霸天下。土國信奉回教,蘇萊曼卻打破傳統,娶了一個信奉東正教的俄國妃子。於是後宮妃嬪爭寵無日無之,就像中國的電視劇《甄嬛傳》,劇中美女如雲;加上《宏》劇戰爭場面氣勢澎湃,連日本也忍不住,首次購入土劇。

《衛報》文章分析,土劇題材以歷史傳奇、家庭倫理、愛情和戰爭為主。除了中東阿拉伯國家外,近年也引起俄國、中國、韓國和拉丁美洲等地的觀眾注視。其次,土劇出口最多國家,近年增至智利、墨西哥和阿根廷。將來會發展西班牙和葡萄牙等歐洲市場。

土耳其的電視廣告收費廉價,國家規定劇集每隔二十分鐘,須有七分鐘廣告,故每集長達兩小時。土劇製作認真,單是化妝組已有二十五人,拍攝場地盡量避免廠景,多採用外景。編劇手法層出不窮,一個《灰姑娘》的故事,每年可以拍出兩個版本--中年的灰姑娘是單身母親;年輕灰姑娘失業失戀。

土劇情節有五項絕招,包括一,真正的英雄不會持槍;二,家庭倫理是故事重點;三,社會經濟引起衝突,例如農村人遷往城市;四,最令人心碎的愛情是悲劇收場;五,三角戀百看不厭。

文章訪問《宏》劇主角Halit Ergenc,分析土劇與美國劇不同之處。他指出,美劇娛樂性高,但缺乏人類的七情六慾,難以觸動人心。以《色慾都市》為例,四個女人結伴追尋性樂和物質享受,可惜落得失敗和孤獨告終。Ergenc認為,當今世界充滿幻想,觀眾愛將幻想寄託於《色》劇,但浪費了時間。

信奉回教的土耳其,電視製作逐漸開放,同樣有西方的暴力、強姦和兇殺等劇情,婦女也不再用黑布蒙臉。但是,銀幕上不能出現接吻、反抗父親和離家出走鏡頭。

土劇很難打進英美市場,文章歸咎於英語國家觀眾抗拒看字幕。但Ergenc指出,當年奧圖曼帝國就像今天的美國一樣強盛,可惜帝國滅亡。這段歷史教訓,美國人應該去看《宏》劇吸取教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