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台法界質疑蔡英文借機「撈本錢」

2019-10-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台灣當局竟拒絕陳同佳投案,不但受到香港法律界的質疑,有在台灣曾任法院檢察官的律師亦質疑,蔡英文當局是為了成就其「外交事業」,將司法正義放一邊,「我不懂,為什麼現在司法互助成了為政治服務的一桿槍!」

前檢察官批犧牲司法正義

曾任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官、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的律師慶啟人在fb發帖道:「在台灣殺女友的香港人說要自動來投案,官方卻不讓他入境,真是聞所未聞,通緝犯耶!電影裡都演過的,下飛機的那一刻就會被逮,他想自投羅網你卻將他拒之門外?真是太好笑了!」

她想到在台灣殺岳父母的伊拉克女婿一案,「我們台灣警方是跑到伊拉克抓他回台受審,倘若他如同來台殺懷孕女友的港人陳同佳,良心發現想要回台投案,你是不是也要叫伊拉克跟你司法互助?否則不准他入境?亂搞一通!」

慶啟人質疑:「以後外國人在台灣犯罪之後,跑到天涯海角你都不要去抓他,他說要回來投案,你就裝作沒看見,然後就想方設法地叫那個國家跟你來司法互助,成就你的『外交事業』,司法正義放一邊吧。我不懂,為什麼現在司法互助成了為政治服務的一桿槍!」

文中所謂依拉克女婿案,是指在今年8月,伊拉克籍男子朱姆厄涉嫌在台殺害岳父母後搶走兒子並逃回伊國。當時,台灣「刑事局國際科」透過「外交部」、國際刑警組織、台商等多方管道,與日本、伊拉克、伊拉克「庫德自治區」等多個國家及地區設下「陷阱」,終將他繩之以法。

網民「黎彥妤」就留言質疑:「我不太理解政治跟法律,加害人跟被害人都是香港人,然後來台灣坐牢,花台灣納稅人的錢,這個對台灣有什麼必要,說真的台灣應該幫忙案發旅館要求對方損害賠償吧!」慶啟人反駁道:「照你這樣說以後外國人來台灣玩就可以隨便殺外國人,然後我們台灣司法都不要管他?那你有想過你去外地玩的時候如果有台灣人殺你,當地政府也不要管?是這樣的嗎?如果台灣的司法是這樣,哪一個外國人要到台灣來?」

「程慶和」直言:「當局太兩面手法了,殺人通緝犯來台投案,拒絕入境,黃之鋒這些政治犯卻用特殊禮遇通關來台灣作亂......這個案件真的傳出去會成為國際笑話,其他國家會怎麼講台灣的司法制度?」「Lynch Kung」也道:「為了引渡撞死送報生的英國男子林克(穎),台灣還一度打跨國官司,結果碰到香港就政治操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