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匯理求真】鼓吹「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不能「入閘」!

2019-10-21

李自明

所謂「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在反修例暴亂大行其道,影響極其惡劣。有建制派老友指出:「這個口號實質就是要用激進暴力顛覆特區政府、推翻『一國兩制』,根本是赤裸裸的『港獨』,要將香港分離出國家。持這樣主張的人,一定不能讓他參加今年的區議會選舉。」

老友表示:「根據維基百科、新華詞典的解釋,『光復』是指收回被別國侵略、佔領的國土,例如二戰結束後,當時的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從日本手上收回台灣及澎湖列島,恢復行使主權,被形容『台灣光復』;還有,當年本來香港也是要交回中國的,只是英國作梗,結果香港還是被港英管治,歷史也稱為『香港重光』。九七之後,香港回歸祖國,國家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香港完完全全與國家成為不可分割的整體,如今叫囂『光復香港』,意欲何為?至於『革命』就更不用解釋,自然包含推翻現政權的意思,必要時更不惜付諸流血暴力。」

老友引述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曾在記者會上質疑:「『他們想光復什活H把香港光復到哪裡去?」他認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及動機一目了然、路人皆見,就是要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亦指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是公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中央權威的行為。」

熟悉香港政情的人士記得,「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為口號,是以「港獨」分子梁天琦為代表的激進「本土派」最先提出。2016年旺角騷亂後,梁天琦打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以武抗暴」等競選口號參加立法會補選,被選舉事務處認為與基本法第一條有根本性牴觸,拒絕免費替其投寄競選傳單。到2016年7月,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開始,選舉主任表明「不信納實際上有意擁護基本法」,DQ了梁天琦、陳浩天等或明或暗主張「港獨」的人。

梁天琦鼓吹暴力、謀求「港獨」,散播「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惡果在此次反修例暴亂充分暴露,老友指出:「七一衝擊立法會、脫下面罩宣讀『佔領宣言』的梁繼平,就視梁天琦為偶像。梁繼平曾經出任港大學生刊物《學苑》總編輯,亦是《香港民族論》編者之一。在梁繼平任內推出的刊物及《香港民族論》,均明目張膽鼓吹「港獨」言論,前特首梁振英到立法會宣讀施政報告時曾點名批評;反修例暴亂中示威者大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乞求美國等『自由民主』國家『解放香港』,又把香港比作烏克蘭等,聲言不惜流血,要把香港變成烏克蘭,這不是搞『顏色革命』又是什麼?可以說,『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已由理論付諸行動,暴行愈演愈烈,『港獨』氣焰火上澆油。」

新一屆區議會選舉下月舉行,各區選舉主任陸續向曾發表「港獨」、「自決」或「革命」言論的參選人去信跟進提問。參選九龍城樂民選區的參選人林正軒,其選舉政綱打正旗號寫有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竟獲選舉主任確認提名有效,老友深表擔憂:「梁天琦參加立法會補選,主張『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已被選舉事務處質疑牴觸基本法,再參加立法會選舉更被DQ。『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與『港獨』毫無區別,選舉主任應該把好關,不能讓主張者參選,否則後患無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