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馬英九斥蔡自閹司法管轄權

2019-10-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台灣竟將自願赴台投案的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拒諸門外,被質疑是政治凌駕法治。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昨日在facebook發帖,批評此舉明顯是為了政治上的理由,自我閹割司法管轄權,棄人權與人命於不顧,想繼續藉此利用「反送中」來做選舉操弄。

馬英九先在文章開首對蔡英文當局拒絕陳同佳往台自首一事表示非常詫異與憤怒。他指出,一條年輕的生命在台灣被殘忍謀殺而消逝,幫受害者討回公道是普世價值,台灣當局理應負起懲兇緝惡的責任,並批評蔡英文當局明顯為了政治上的理由,自我閹割司法管轄權,棄人權與人命於不顧。

對台灣陸委會要求特區政府「把完整罪證交出來,才能讓嫌犯(陳同佳)入境」,馬英九形容這說法「太可笑」,因為陳同佳的犯罪地和罪證都在台灣,檢方亦早已掌握並通緝他,蔡英文當局何以反要香港「交出罪證」︰「現在台灣潛逃在『國外』或大陸被通緝的嫌犯不少,今後是否都比照辦理,如果不完整交出罪證,就不准入境?」

馬英九質疑,過往民進黨曾高調要求當局把在外地被捕的詐騙犯遣返回台受審,「為何要爭取遣返詐騙犯,卻拒絕願意投案的殺人犯,這是什麼邏輯?什麼標準?」

質疑圖借機做選舉操弄

他並引述蔡英文曾說過「不容許違法行為,對施暴者不會姑息」,質疑蔡英文當局現在卻要拒絕在台殺人棄屍者往台自首,令人好奇蔡英文「心中對正義的標準」到底在哪裡。

馬英九又揶揄蔡英文口口聲聲支持香港人權,力挺「反送中」,現在有機會伸張受害港人的人權,卻又對嫌犯「反送台」。對此,他沉痛地說︰「如果是為了獲取政治上的利益,想繼續藉此利用『反送中』來做選舉操弄,這樣的政府惡劣之極,只為特定立場,罔顧人命。」

馬英九在文章結尾寄望,身為台大法律系畢業、美國康奈爾大學法學碩士、英國倫敦大學政經學院博士的蔡英文,能正視這個法律問題,拿出法律人的良心與理智,要求「法務部」依法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