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死者增至11人 智利擴緊急狀態

2019-10-22
■智利軍人拘捕一名示威者。 法新社■智利軍人拘捕一名示威者。 法新社

總統向「殘酷敵人」宣戰 斥示威者無限制使用暴力

智利首都聖地亞哥因地鐵加價而引發的暴亂持續,繼超級市場後,當地一間成衣廠前日亦遭到暴徒縱火搶掠,導致5人死亡,加上其他事件,兩日暴亂的死亡人數增至11人。總統皮涅拉形容智利正與敵人開戰,宣佈將會把緊急狀態令擴展至聖地亞哥北面及南面地區。

智利全國6個城市正實施緊急狀態及宵禁,其中在暴動最嚴重的聖地亞哥,當局派出多達1.05萬名軍人及警員在街上巡邏,不過未能阻止示威及暴動持續,暴徒縱火焚燒巴士及地鐵站,並趁亂打劫超市及商店,警方動用催淚彈及水炮車驅散。位於智利北部的全球最大露天銅礦,礦工工會昨日宣佈罷工一日,以示支持示威者。

40劫案 拘近1500人

美國連鎖超市沃爾瑪在當地的分店成為暴徒的主要沖擊對象,最少60家超市被破壞,其中兩家超市前日清晨被縱火搶掠,造成3人死亡。暴徒前日又在聖地亞哥附近一間成衣廠縱火,警方事後在廠內發現5具屍體。內政部長查德威克表示,有62名警員及11名平民在前晚的暴亂中受傷,並接獲超過70宗嚴重暴力個案,當中包括40宗超市及商店劫案,當局拘捕近1,500人。

今次是皮涅拉連任以來面對的最大危機,他前晚在軍方總部發表講話,形容智利正與「殘酷的敵人」開戰,批評示威者不尊重他人意願,無限制使用暴力。皮涅拉說:「民主不僅是擁有權利,還有義務用民主本身提供的手段自我捍衛,並透過法治與想企圖民主的人作戰。」

3/4地鐵系統受損 恢復或需數月

鑑於暴動持續,皮涅拉宣佈聖地亞哥的地鐵及巴士昨日只會提供有限度服務,醫院及學校運作也會受影響,呼籲智利人民團結互助渡過難關。聖地亞哥地鐵公司總裁格蘭奇前日表示,工人正進行搶修工作,但85個車站及3/4的地鐵系統嚴重受損,估計需時數周至數月才能讓服務全面恢復。他指暴亂對公司造成最少3億美元(約23.5億港元)損失。

暴亂導致聖地亞哥交通癱瘓,一名女居民指,前日跨過20個路障想到藥房買尿片,但到達後才發現藥房被縱火,她批評示威者即使有理由抗議政府加票價、教育及退休金制度差劣,亦沒有權利進行破壞。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