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話你知】兩次「魁獨」公投均被否決

2019-10-22
■「魁獨」問題一直困擾加拿大。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成小智 攝■「魁獨」問題一直困擾加拿大。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成小智 攝

位於加拿大東岸的魁北克省曾經是法國殖民地,與前身為英國殖民地的其他加拿大省份截然不同。加拿大聯邦建國150年來,魁北克獨立運動一直沒有停止,但在1980年和1995年舉行的兩次獨立公投,都被否決。

魁省在1960年觸發「魁獨」運動,省政府開始從教會手中接管教育體系,而當地的法裔居民對本身的身份認同,也從法裔加拿大人變成魁北克人,認為自己既不屬於法國也不屬於加拿大,而是應該成為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

1967年,法國時任總統戴高樂在蒙特利爾世博會期間訪問加拿大,他當時在市政廳出乎意料的發表了以魁北克自由萬歲(Vive Quebec Libre)為題的演說,激起了法裔居民對自己文化和語言的自豪感。3年後,魁北克人黨成立並開始參加魁北克省議會競選,並於1976年成為省議會的絕對多數黨,該黨執政後通過了極具爭議性的魁北克省101法案,規定法語是魁省唯一的官方語言,該法案並限制英語在魁省的使用,至今該法案仍然有效,很多在魁北克生活的英裔人士認為,這是魁北克人黨迫使英語人口離開魁省的手段。

1980年,魁北克舉行首次獨立公投,以40.4%票數贊成,59.6%反對被否決。1995年10月,魁北克再次舉行獨立公投,結果統派僅以50.6%的得票險勝獨立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