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黎巴嫩夥反對派推經改 冀平息民憤

2019-10-22

黎巴嫩緊縮政策引發全國大規模示威,抗議政府貪腐問題嚴重及要求現屆政府下台,數十萬示威者前日聚集首都貝魯特,是當地自2005年最大規模示威。總理哈里里同日宣佈,與同在執政聯盟的反對派勢力達成經濟改革協議,期望平息民憤。

高官議員減5成人工

哈里里上周五給予反對派72小時期限,要求對方同意經濟改革,否則將自行辭職。他批評反對派妨礙改革措施,阻礙西方盟友兌現110億美元(約863億港元)經濟援助承諾,加速經濟衰退。

哈里里的改革措施包括削減現任及前任總統、部長及國會議員薪酬50%,減少發放予國營機構和官員的福利,及要求中央銀行和私營銀行放水33億美元(約259億港元),協助政府在2020年財政預算財赤跌至接近零。

有示威者對經濟改革協議不以為然,商人哈桑指,示威的目的是讓所有貪腐政客被問責,及要求政府還富於民。另一名示威者梅達瓦爾表示,政府欺騙國民超過20年,她只想這些政客都下台。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執政聯盟達成經濟改革協議,反映他們已接受哈里里的條件,代表他會繼續留任。分析指,哈里里作為遜尼派穆斯林,獲西方國家及海灣地區的遜尼派盟友支持,一旦他下台,勢令各政黨更難籌組新聯合政府,而政權更替亦有機會增加獲伊朗支持的真主黨的影響力,導致黎巴嫩更難獲得經濟援助及投資。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