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脫歐協議再闖關被拒 歐盟料押後期限

2019-10-22
■留歐派日前在倫敦參與遊行,要求舉行二次脫歐公投。 法新社■留歐派日前在倫敦參與遊行,要求舉行二次脫歐公投。 法新社

英國首相約翰遜上周六推動表決脫歐協議失敗後,昨日按照當日通過的修正案,提交用於落實脫歐的「脫歐協議法案」(WAB),同時要求國會再次表決脫歐協議,不過隨即被下議院議長白高漢以不得重複就同一議案表決為由拒絕。鑑於距離10月31日的期限所餘時日不多,分析相信歐盟將無可避免再次批准英國押後脫歐。

議長要求先通過相關法案

下議院在上周六的臨時會議中通過修正案,規定必須先完成WAB的立法工作後,才能正式通過脫歐協議。約翰遜其後根據法例要求致函歐盟要求延長脫歐限期,但同時附上署名信,要求歐盟不要延期。

昨日國會復會後,據稱已經擁有足夠議員支持的約翰遜政府,立即按照修正案提交WAB,另一邊廂則再次要求就脫歐協議進行表決,希望向歐盟證明協議獲得過半數議員支持,爭取歐盟不要同意延期。不過白高漢拒絕,認為昨日的協議表決議案與上周六的基本相同,基於議事規則同一議案不能重複討論及表決,要求政府應該按照正常程序先審議WAB。

即使是WAB本身能否通過也存在很大變數,在野黨已經提出多項修訂,試圖乘機修改脫歐協議的內容,假如任何一條修正案獲通過,約翰遜政府都很大機會撤回WAB,繼而宣佈提前大選。此外,歐洲議會亦早已表明,除非英國下議院能夠通過脫歐協議,否則不會批准協議,英歐雙方的情況都令到押後脫歐限期變得無可避免。

德國昨日已經表明,在現時情況下,歐盟將會同意英國押後脫歐,問題在於延期到何時。消息指歐盟可能會把限期延至明年1月31日。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