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萬象靈犀】兵馬俑慶開放40年將建新館 助「帝陵」和「俑坑」重歸一體

2019-10-24
■秦陵博物院院長侯寧彬(右)為秦文明研究中心揭牌。■秦陵博物院院長侯寧彬(右)為秦文明研究中心揭牌。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陽波) 今年是秦兵馬俑發現45周年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建院40周年,為了更加有效保護文物,提升遊客的體驗感,秦陵博物院院長侯寧彬表示,未來該院將採取「一院多館」的模式,在秦始皇帝陵和兵馬俑博物館之間建設鎧甲坑博物館等多個館所,將「帝陵」和「俑坑」橫向打通,重新成為一體。

據了解,秦始皇帝陵是中國古代規模最大、結構最複雜、埋藏最豐富的帝王陵墓。而兵馬俑作為二十世紀世界上最偉大的考古發現之一,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跡」,是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三個兵馬俑坑成品字形排列,總面積2萬多平方米,坑內放置與真人真馬一般大小的陶俑、陶馬7,000餘件,不僅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其千人千面更是堪稱中國古代雕塑藝術史上的奇跡。

40年來,秦陵博物院文保工作者們也屢創佳績。 「秦陵一號銅車馬修復技術」項目和「秦俑彩繪文物保護技術」先後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2010年,秦兵馬俑考古項目獲西班牙阿斯圖利亞斯王子獎,這也是中國首次獲得這一重要國際獎項。同時,秦陵博物院多次登上TripAdvisor「旅行者之選」全球最佳博物館榜單前25位,蟬聯中國及亞洲第一,成為遺址類博物館中獨具一格的典範。

據介紹,秦始皇帝陵按照「視死如視生」的觀念,以陵為中心,陪葬墓、陪葬坑及地面祭祀殿堂拱衛,外圍築以城牆,佈局縝密、規模宏富。然而經過長達2200多年的自然和人為的侵蝕破壞,陵園地面建築蕩然無存。特別是先後開放的兵馬俑坑和秦始皇帝陵,兩者相距1.5公里,中間被一片空曠地帶隔開,成為同一個遺址兩個獨立展示的板塊。

秦陵博物院院長侯寧彬表示,多年來,該院一直在探索「一院多館」的發展思路,試圖改變「帝陵」和「俑坑」被人為割裂的局面。按照規劃,將在「帝陵」和「俑坑」之間建設綜合博物館、銅車馬博物館、鎧甲坑博物館、水禽坑博物館、科技保護中心、數字展示中心等館所,將兩者橫向打通,成為一體化考古公園,完整體現秦始皇帝陵的價值。 他亦指出,博物館不僅僅是一個了解知識和歷史的場所,同時也應該是遊客休閒和互動的場所。因而,「一館多所」就是要給遊客提供一種喜聞樂見的參與方式,提升遊客的遊覽體驗感

日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還與騰訊宣佈開啟三大合作,打造「數字秦陵」。據悉,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將與騰訊全面整合線上線下數字服務,共同打造「數字秦陵」多功能一體化小程序。用戶通過小程序不僅能購票、導覽、購買紀念品,還可基於VR與AR技術在線參觀博物館,足不出戶即可與文物近距離接觸。同時,小程序還融入了短視頻、遊戲等新文創內容形態,以短視頻科普秦陵文物知識、以遊戲形式豐富線上遊覽體驗。

而在新文創方面,雙方將基於影視、動漫等內容形態講好秦陵故事,打造獨特的秦文化名片。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監製下,騰訊影業將出品影視劇《兵馬俑傳奇》,講述兵馬俑從被發現到出土後的文物保護故事,展現考古工作艱辛與古代文明深厚底蘊。未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還將攜手騰訊動漫,共同探索面向年輕群體的全新觀覽方式。

秦陵博物院還與上海大學、西北大學、南方科技大學簽署共建協議,同時亦舉行了國際視野下的秦始皇帝陵及秦俑學研究學術研討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