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宋錦的歷史形成與發展時期

2019-10-03
■以宋錦為主題的婚禮服飾■以宋錦為主題的婚禮服飾

北宋:北宋錦院初建時,錦工來自蜀地,紋樣也取自蜀錦,說明宋錦應來自蜀錦,它是在唐代緯錦即蜀錦的基礎上變化發展起來的。

漢:漢代末年,中原地區由於長期遭受戰爭破壞,齊魯等地的官府紡織手工業日漸衰替。三國時期,蜀錦成為蜀國的主要財政來源,成都蜀錦行銷於曹魏和東吳。

東晉:到東晉時,左思《吳都賦》稱江東「國稅再熟之稻,鄉貢八蠶之絲」。於是吳絲蜀錦,名揚全國。

唐宋: 唐宋時期,四川蜀錦在中國織錦中最負盛名,唐代益州大行台竇師綸親自督察改進蜀錦稗樣,凡創瑞錦宮綾花樣十餘種,被譽為「陵陽公樣」。宋代織錦主要由成都轉運司、錦院(北宋)和茶馬司錦院(南宋)生產。

明:明代宋錦應用範圍已從上用擴大到官用,宋錦的圖案也空前發展,有龍鳳、翎毛、花卉、人物、雲紋。還能將寫生花卉修飾連接,成為纏枝花、穿枝牡丹等,以花鳥相互配合的優秀紋樣設計應用到宋錦織物上,在加強效果方面,展示了工藝新面貌。

清:清代蘇州所產宋錦織工精細,藝術格調富麗高雅,具有宋以來的傳統風格特色,與元明時期流行的光澤艷麗的妝花緞、織金緞等品種具有明顯的區別。清代初期,統治階級崇尚幽雅秀美的藝術格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