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拍場槌音】安德里亞.曼帖那重要畫作即將面世

2019-10-10
■《凱撒勝利凱旋》褐色墨水鋼筆畫。■《凱撒勝利凱旋》褐色墨水鋼筆畫。

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重要藝術家安德里亞.曼帖那(Andera Mantegna )一件罕見褐色墨水港幣畫作即將於明年在紐約上拍,拍前估價的標注為「估價待詢」。曼帖那可以說是整個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最著名的藝術天才之一。 他最偉大的創作是一系列九幅的紀念性畫布作品,題為《凱撒勝利凱旋》,1629年國王查理一世將其購入,自此一直被漢普頓宮的英國王室收藏。據悉,查理一世國王是從岡薩卡家族購入此畫作,該家族亦是曼帖那最重要的贊助商之一。 曼帖那在他的藝術生涯中創作了很多畫作,但是只有大約20張倖存下來,除了其中兩件之外,其它則主要被博物館收藏,例如倫敦的大英博物館。

據蘇富比官方發佈稱,今次的這件曼帖那素描作品繪於1480至1490年代,正值藝術家的創作成熟,是近期非常重要的曼帖那藝術品新發現,且直到最近才被鑑定為畫家親筆原稿。 「該作品在倫敦國家美術館和柏林畫廊舉行,根據現時紅外攝影技術研究,藝術家在作此畫作時曾有過多次修改。 這些都顯示了畫家在構圖的過程中嘗試了很多的探索。」蘇富比表示,這件畫作製作完成五百多年後被重新發現,對於研究這位意大利早期文藝復興時期獨特、有趣且極具影響力的大師來說,具有重要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