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拍場槌音】常玉《五裸女》2.5億港元將上拍 拍賣公司估出常玉最高價

2019-10-24
■常玉的代表作《五裸女》■常玉的代表作《五裸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夢薇)日前香港佳士得向媒體公佈,將於今年香港秋拍中呈現曾兩度刷新常玉個人拍賣紀錄的巨製《五裸女》,而該作品2.5億港元的估價,亦是2019年度全亞洲市場上最高估價的拍品。

據悉,《五裸女》創作於1950年代,尺幅為120×175cm,為目前所見最大幅的常玉裸女主題油畫,曾在1988年台北市立美術館「中國 - 巴黎:早期旅法中國畫家回顧展」中首度曝光,也是陳炎峰編著的《華裔美術選集:常玉》畫冊的封面與封底作品。目前已知的常玉裸女油畫不過56幅,且多數採臥姿,站姿華麗的「五裸女」僅有7幅。

翻查記錄,發現該件《五裸女》曾於1993年現身台北拍賣,以封面拍品的身份登場,由台灣「國巨集團」創辦人陳泰銘投得,當時成交價約為489萬台幣。2011年,《五裸女》再度現場,於羅芙奧香港春拍上陣,結果以1.28億港元成交,當時成為全球最貴中國油畫,震撼藝壇。此常玉個人拍賣紀錄保持了八年之久。

據介紹,相較於常玉其他裸女畫,《五裸女》的人物比例雖然巨大,幾乎填滿畫面,但表現情感卻優雅而不色慾,具有東方的含蓄特質,而裸女腳邊的小動物和花卉圖紋,更難得地把常玉平生創作的三大主題「裸女」、「花卉」和「動物」聚於一畫,是難得的常玉畫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