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行走 > 正文

小小苗木花卉蘊藏全球商機

2019-10-24
■荷蘭人羅蘭德希望能在合肥舉辦的苗木花卉行業展會上為荷蘭鬱金香和風信子種球對接更多的中國客戶。 網上圖片■荷蘭人羅蘭德希望能在合肥舉辦的苗木花卉行業展會上為荷蘭鬱金香和風信子種球對接更多的中國客戶。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荷蘭種球市場有限公司總經理羅蘭德第一次來到安徽合肥,他希望能夠在這裡舉辦的苗木花卉行業展會上為荷蘭鬱金香和風信子種球對接更多的中國客戶。

近日,由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2019中國.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會在合肥開幕。作為國家級苗木行業展會,苗交會今年已是第十七屆。

中國31個省(區、市)的1,060家企業會聚一堂,還有來自荷蘭、美國、日本、以色列、拉脫維亞、匈牙利等6個國家的10家林木種苗和花卉企業也受邀參展。

在羅蘭德看來,近年來,企業向中國市場的種球出口量快速增長,得益於中國人購買花卉習慣的改變。「原先個人購買高端進口花卉的比較少,大多是為了特定或商務場合,但近年來有了明顯變化,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會為欣賞需求而買花。」羅蘭德說。

來自美國俄勒岡州的技術專家克林頓.巴滕伯格一年中有10個月待在中國的苗木繁育基地中,負責樺樹、櫟樹、椴樹等彩色品種的培育。克林頓所在的俄樂崗苗圃已經在浙江、江蘇和山東設立了三個基地。

苗木產業帶動泥炭需求

近年來,中國林草種苗花卉產業快速發展,規模和效益不斷提升,產業熱度升高也帶動了泥土、肥料、花盆等相關產品的銷量上漲。即便是總部遠在拉脫維亞的康柏國際泥炭有限公司也能從企業的貿易數據中感受到中國苗木花卉市場的「升溫」。

康柏中國大區經理王振告訴記者,近三年來中國客戶從康柏購買的泥炭量增長迅猛,2018年的進口量相比2017年增幅達到50%,預計今年的進口量能夠超過1,000個貨櫃,突破15萬立方米。

泥炭用於為苗木根系提供良好的土壤環境,以便更好地吸收養分,從而縮短生長周期,並且提高苗木「顏值」。康柏主要提供的苔蘚類泥炭產品長期穩定性好,一般只在原始森林中天然形成,國內市場供給較少。

「中國苗木產業快速增長,帶動了泥炭需求量。另外,拉脫維亞作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享受到了中歐班列開通帶來的福利,也是銷量大漲的重要原因之一。」王振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