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教局hea教基本法 工會投訴反被咬

2019-10-26
■教育局安排「專家」向新入職教師介紹基本法,被指「態度不恰當、不尊重」。圖為2017年教育局在簡介會上向教師簡介包括基本法教育的課程指引。 資料圖片■教育局安排「專家」向新入職教師介紹基本法,被指「態度不恰當、不尊重」。圖為2017年教育局在簡介會上向教師簡介包括基本法教育的課程指引。 資料圖片

會方批「專家」態度「不恰當不尊重」 質疑CDI打壓告發者圖包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教師是防止政治入校的重要「守門人」,社會各界均期望加強教師培訓,避免再有「黃師」禍害學生。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在最新一期的會員通訊刊載聲明,指教育局於開學前舉辦的新入職教師研習班,有課程發展處「專家」以「不恰當、不尊重的態度」向新教師介紹基本法。職工會就此作出投訴,但被處方有關官員反咬「調查期間干擾證人」。職工會在通訊中否認指控,並質疑有人故意打壓告發者,以包庇個別犯錯人員,呼籲處方應及早掃除歪風。教育局昨日確認正跟進投訴,表示不會對任何正按機制跟進的個案發表評論。

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前日發出最新一期會員通訊,刊登題為「庸官誤港,禍國殃民」的聲明。聲明指,教育局每個新學年開始前都會舉辦新入職教師研習班,今年8月中也不例外,包括邀請了課程發展處(CDI)「專家」擔任「基本法:學與教的支援」研習班課節的講者,惟對方採取了「不恰當、不尊重的態度」向參加者介紹基本法,是「公然讓莊嚴的基本法蒙羞」。

會長被指「干擾證人」

聲明續指,基於事態的嚴重性,該會在收到個案後,隨即向負責課程發展的「副常任秘書長(五)」發出電郵,作出正式投訴。課程發展處行政組於一個月後作出回覆,承認有關人員在介紹基本法的表達手法上「有改善的空間」,但同時聲稱「已回訪一些當日參加者以了解其觀感」,憑此否認有關做法對受眾帶來任何負面影響。處方並指稱職工會會長「在調查進行期間干擾證人」,影響調查結果,造成不公。

職工會聲明反駁,會方在接獲會員投訴後,必先核實投訴中的基本資料,確定無誤才作出跟進工作,並不存在干擾調查之說。同時,會方強調在不涉及或未有警方司法介入的情況下,沒有任何人士或團體組織可有獨霸調查的權利。

同時,職工會還批評課程發展處所謂「回訪參加者」的調查伎倆「幼稚」,一來參加者背景存疑,難保不存偏見;二來處方並無交代會見人數、取樣方式及發問問題等關鍵資料。

質疑圖卸「修例風波」責任

職工會質疑調查過程疑點處處,令人懷疑背後另有動機,「為的可能不單只包庇個別犯錯人員,而可能是希望輕輕帶過,轉移焦點,掩蓋事實,用以推卸檢討CDI在『修例風波』所引發眾多學生參與暴動一事上所應負的責任和所應作出的整改行動!」

聲明指,會方因不想再在傷口上灑鹽,是故未能進一步提供上述課堂的細節。香港文匯報昨日嘗試向會方查詢詳情,惟截稿前未獲回覆。教育局在回應香港文匯報查詢時則確認已接獲相關投訴,並正按照既定程序作出跟進,現不會對任何正按機制跟進的個案發表評論。

發言人並呼籲,任何人士或工會不要向外界單方面發佈任何未經證實或未經相關人士同意發放的資訊及意見,以免影響調查及侵犯有關人士的權利,或引起公眾的誤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