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府促英議會停止干預港事

2019-10-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英國上議院10月24日口頭通過無約束力動議,呼籲「英聯邦國家」給予香港人「第二國籍」。香港特區政府昨日發表聲明,指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英國上議院議員奧爾頓(Lord Alton of Liverpool)在提出有關動議時聲稱,《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作出的保證正「被不斷削弱」,「一國兩制」被「嚴重損害」,港人的人權和自由「面臨嚴峻危機」。

他續稱,英國在「道德」及「法律」上均有義務支持香港人,更肩負獨特的「道德歷史責任」,「帶領」國際社會捍衛法治、民主、言論自由、人權及「一國兩制」,要求英國政府立法「加強監察《中英聯合聲明》」,「追究違反人權者」的責任,又稱要組建「國際聯絡小組」以協調國際回應。

英炒作「第二公民」忽悠港人

儘管英國內政部已於早前表明,英國政府根據現行法例,並沒有酌情權、亦無計劃給予英國國民(海外)身份(BNO)持有人英國公民的身份,但奧爾頓要求英國首相「確認」,向港人提供全面英國公民身份「並無法律障礙」,及表明是否會為香港居民制定全面的國際解決方案,又呼籲「英聯邦國家」給予香港居民「第二公民」的身份。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言人昨日回應指,《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載國家對香港的各項基本方針政策已落實並體現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在基本法中予以規定。

發言人強調,自回歸以來,香港特區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的最佳安排,特區政府會繼續堅定不移地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方針。」

發言人續說,保障人權和自由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基本法第四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和其他人的權利和自由。除了基本法外,人權和自由在香港也受到《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亦繼續有效。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人權和自由,亦必定全力維護。

發言人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英早限制移民 議案猶如花瓶

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英國早已推出所謂「英國移民令」(British Immigration Act)和「英國國籍令」(British Nationality Act)來限制海外移民,而英國脫歐其中一個原因正是不想東歐人、北非人,甚至土耳其人移居英國,「何況是已脫離英國管治22年的香港異族(aliens)呢?」她續說,有關動議有一定的「象徵作用」,但英國上議院由委任產生,權力有限,且有關動議並無約束力,實際作用不大,只是「冬季的免費冰」(free ice in wint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