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陳家珮踢爆黃之鋒迴避認「自決」

2019-10-2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在去年立法會港島區補選中,「香港眾志」前常委周庭就因其所屬的「眾志」鼓吹包括「港獨」在內的「自決」而被DQ。在今年區議會選舉期間,「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回應選舉主任的查詢時就故意避答「港獨」是否「自決前途」的選項之一。海怡西參選人、新民黨陳家珮昨日在電台節目中多次踢爆黃之鋒聲稱自己「不代表『眾志』」參選,及迴避就「自決」表態等都只是為了「入閘」的詭辯。

周庭去年報名參選立法會港島區補選時,選舉主任指「眾志」鼓吹的「自決」牴觸基本法,裁定其提名無效。她向高等法院提出選舉呈請,最終雖基於程序問題獲判勝訴,但高院法官周家明在判詞中明確指出,基本法列明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故「自決」之說不符合基本法,鼓吹者不可能真誠擁護基本法,而鼓吹通過「公投」令「港獨」成為「選項」之一,亦不符基本法的原則。

避答「港獨」是否「自決前途」

有此「前車之鑑」,黃之鋒此前在回覆選舉主任的提問時,聲稱自己不是以「眾志」代表參選,又稱自己從不支持「港獨」,但就避答「港獨」是否「自決前途」的選項之一。

陳家珮在電台節目中質問,比較「自決派」朱凱Y和黃之鋒對選舉主任查詢的回覆可以看出,朱凱Y之所以能「入閘」區選,是因為明確表示自己放棄了之前「自決」的主張,黃之鋒卻「長篇大論」地搪塞,並沒有直接回答。

黃之鋒詭辯稱,選舉主任倘對其「長篇大論」有疑惑,可以再次向其發信查詢,又稱自己身為「眾志」秘書長,所以希望將「眾志」成員周庭的選舉呈請判詞的誓章一同回應給選舉主任,以表明自己的「法律立場」。

不斷轉移視線 陳逐點駁斥

陳家珮順勢質問黃之鋒,他何以又自稱不代表「眾志」參選。黃之鋒企圖轉移視線稱,現任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是「匯賢智庫」的創辦人,但她在參選今屆立法會時並未在政治聯繫中申報「匯賢智庫」。陳家珮即反駁道,「匯賢智庫」不會講「自決」。

黃之鋒又再轉移視線,稱區諾軒是「民陣」召集人,在參與區議會選舉時亦未作出申報。陳家珮直言,他未有申報,是因為他當時是民主黨成員。黃之鋒見拗不過,只得轉移話題,稱「眾志」只是「民間團體」云云。

陳家珮又狠批黃之鋒將18區選舉主任的名單呈交美國國會,要求美國制裁香港的選舉主任,是公然主動乞求美國干擾香港的區議會選舉,「這是真心為香港好的人會做的事情嗎?」

身為家長,她真心呼籲黃之鋒與暴力割席,也希望不顧自己前途而走上街頭暴力衝擊的年輕人、大學生睜大眼睇清楚。「即使他們再勇武,也沒有多少個黃之鋒可以隨時出入美國國會,和國會議員交流的,也沒多少個羅冠聰可以輕易去耶魯大學進修;但是他們的前途就斷送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