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鍾伯光專欄:人類已衝破兩小時馬拉松的極限了嗎?

2019-10-27

前兩天聽到收音機一個電台的一段介紹說馬拉松的新世界紀錄已經被改寫到兩小時內完成了。當然,懂得馬拉松這項運動或有仔細留意有關最近肯尼亞跑手基保捷在維也納跑出1小時59分40點2秒的兩小時內馬拉松最快時間,不是一個正式被承認的比賽時間。因此,世界紀錄仍然是基保捷在2018年柏林馬拉松比賽中造出的2小時1分39秒的時間。

那麼為何在維也納造出的時間不被承認呢?很簡單,它不是國際田徑聯會轄下認可的一個公開比賽。所謂公開比賽,是讓全世界合乎資格的跑手參加,而且按照規則,跑手不能有其他人士協助擋風和前領汽車的配速幫助。而且,賽道路線也需要符合國際田聯的要求,才能夠達到比賽成績受到認可的標準。

換言之,這個兩小時內完成42.195公里的馬拉松成績是有計劃和輔助下創造出來的。不是百分百是基保捷本身的能力造出來。從這個僅僅較兩小時快了約18秒的成績便可以推算到基保捷如果沒有在他前面、兩旁等的旁跑員協助下,是難以打破這兩小時的關口。那麼,在正常公開比賽,基保捷何時才能跑出同樣快的時間呢?答案當然不會說沒有可能,但相信短時間內機會不大。要依賴現時34歲的基保捷,機會亦不樂觀。相信我們要等待一位比基保捷更具先天條件的跑手出現,然後再配合更精密和系統的科學訓練,採用更加經濟的跑步姿勢,還有一雙更有效幫助跑手向前推進的跑鞋,適合該跑手特點的比賽賽道和天氣。最後還有該跑手準備出最佳的體能和精神狀態。並在上述多項有利條件下同時出現,那正式兩小時內的新世界紀錄便有可能發生。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教授 鍾伯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