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四中全會聚焦國家治理現代化

2019-10-29
■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必須堅持改革創新,確保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長治久安。圖為孩子們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資料圖片■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必須堅持改革創新,確保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長治久安。圖為孩子們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資料圖片

政治局:必須堅持改革創新 確保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28日在北京開始舉行。會議的主要議程是,研究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

今年10月24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於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開。這次會議還決定將《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稿提請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

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實踐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是植根中國大地、具有深厚中華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擁護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的制度和治理體系,是能夠持續推動擁有近14億人口大國進步和發展、確保擁有5,000多年文明史的中華民族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進而實現偉大復興的制度和治理體系。

中央政治局會議同時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必須堅持改革創新,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下更大功夫,確保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長治久安。

10月24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體目標,即:到中共成立100年時,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顯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鞏固、優越性充分展現。

據了解,這次全會前,決定稿已在中共黨內外一定範圍內徵求意見。各地區各部門各有關方面和中共十九大代表對決定稿給予充分肯定,認為決定稿主題鮮明、重點突出、措施有力,同時提出許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

習近平國家治理重要論述

解決中國的問題,只能在中國大地上探尋適合自己的道路和方法。

我們治國理政的本根,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

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

哪個領域哪個環節問題突出,哪個領域哪個環節就是改革的重點。

零敲碎打的調整不行,碎片化修補也不行,必須是全面的系統的改革和改進。

法律是治國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規矩。

要運用大數據提升國家治理現代化水平。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推進鄉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現代化,讓農村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

■資料來源:人民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