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屈警測催淚彈 黑魔借題作反

2019-10-29
■黑衣魔砸毀龍門冰室並縱火,消防趕抵撲救。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黑衣魔砸毀龍門冰室並縱火,消防趕抵撲救。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屯門傳刺鼻氣體「入晒警數」 圍警行動基地燒冰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屯門鳴琴路昨午傳出不明氣味,消警人員到場調查未能確定來源,但網上卻有人謠傳是警方測試催淚氣體,警方雖已即時澄清當天並沒有在屯門測試催淚氣體或其他任何不明氣體,但大批示威者晚上仍藉機非法集結包圍屯門大興行動基地,有蒙面黑衣魔並借此作出堵路、縱火等違法行動。警方譴責此等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防暴警晚上多次施放催淚彈驅散並拘捕多人,但示威者隨後再非法集結,至深夜仍未散去。

事發於昨午3時許,有市民指在屯門鳴琴路青田遊樂場附近嗅到刺激性氣味感不適,警方及消防接報派人到場調查,事件中有兩名男女報稱不適,但拒絕送院。人員先到屯門西北泳池了解,證實泳池並無氣體洩漏,又到附近的屯門震寰路警方大興行動基地了解亦無異樣,遂於下午5時許收隊離場。

警澄清無使用催淚氣體

隨後即有網民造謠,稱異味已擴散至屯門多區,遠至數百米外的山景h亦聞到,並指似是催淚彈氣味,網上更流傳是警方於大興行動基地進行催淚彈測試,導致刺鼻氣體蔓延全區。

警方晚上於fb網站專頁發文,指經警方及消防人員巡查後未能確定起因及源頭,並澄清昨日並沒在屯門使用過催淚氣體或如網上流傳所講試用任何不明氣體。

至晚上8時許,大批示威者藉機到大興行動基地外非法集結,防暴警在場戒備並舉旗警告,示威者大聲叫囂,及以鐳射光線照向警察,在基地附近的良運街用拆毀鐵欄、掘出磚塊及雪糕筒等雜物堵路。

防暴警施催淚彈驅散

晚上10時後,一批蒙面黑衣魔更將暴力升級,轉到附近屋苑搞事,砸毀海麗花園商場地下的中國銀行分行的玻璃,再到附近龍門冰室大肆破壞。黑衣魔指該食肆是富臨集團旗下的「假龍門」,除向舖內投擲磚塊,以長棍及鐵錘砸爛玻璃外,更向店內掟汽油彈縱火。防暴警趕到施放催淚彈驅散,消防則開喉撲火。黑衣魔轉至良運街建生商場對開輕鐵路軌縱火,部分輕鐵路線暫停或改道。

此外,暴徒亦在部分屋苑內道路架設路障並縱火,嚴重危害在場者及附近居民的安全。

防暴隊多次施放催淚彈及作出驅散行動,暴徒及示威者則四處遊走,深夜12時後部分仍集結在大興行動基地附近一帶,繼續堵路及叫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