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過河」優青基金 港大「豐收」

2019-10-29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港澳)」首次試點開放予港澳大學科研人員申請,25個名額近日公佈結果。圖為港大實驗室。 資料圖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港澳)」首次試點開放予港澳大學科研人員申請,25個名額近日公佈結果。圖為港大實驗室。 資料圖片

25港澳學者獲選 資金可用以聘研究員升港科研水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港澳)」首次試點開放予港澳大學科研人員申請,25個名額近日公佈結果。其中港大7人獲選成為大贏家,中大有4人獲選,另科大、城大及理大則各有兩三人入選。每位獲選學者可獲130萬元人民幣(約150萬港元)資助金額,直接「過河」在香港進行研究,資助期限3年。有入選學者指資金可用以聘請研究員,相信有助提升本港科研水平,為年輕人才提供更多機會。

「優秀青年科學基金」為國家支持香港創科發展,在今年率先開放予港澳新一代優秀科學家的項目之一,予男性未滿38周歲、女性未滿40周歲的青年科學家申請。

香港文匯報昨日向多所香港的大學查詢,至截稿前共確認19人獲選,當中近半研究醫學及生命科學相關的題目,亦有涉及如太陽風研究、睡眠調控、土木環境、投資組合優化、運營管理庫存優化等多樣研究範疇。

港大7人「中獎」稱冠港校

其中港大共有7人獲選,是所有院校中最多,包括機械工程系副教授岑浩璋負責的「全水相介面工程」項目,希望進一步將全水製劑和微流技術整合到生物細胞和大分子的加工中,實現細胞結構的創新精密裝配,構建由特定細胞組成的人造材料平台,應用於器官移植等精準醫學和治療。

岑浩璋早前受訪時曾形容,其研究屬於新興科學範疇,相信有助於眾多申請中建立獨特性。他並提到所獲資助可用以聘請研究員,又期望國家未來可進一步開放更多項目,為香港年輕科學家提供更多發展平台,一展所長。

另該校心理學系助理教授胡曉晴以「睡眠和情緒記憶調控」研究獲選,他將研究如何在睡眠中調控不良情緒記憶,了解睡眠中的記憶激活、抑制控制和信息整合等認知過程及其相關的神經機制。

中大學者研新型液流電池

中大有4名青年科學家獲選,其中3人研究與醫學相關,另一人為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副教授盧怡君,她會進行電化學儲能介面及材料設計基礎理論研究,包括新型液流電池研發。

科大城大各3人獲獎

科大及城大各有3人獲選,其中科大資訊、商業統計及營運學系教授李瑩瑩負責的「高維風險建模與投資組合優化」,將採用高頻高維的收益率數據,對金融風險進行分析和建模,並構建最優投資組合。

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申亞京負責的「微納機器人」項目,則將針對生物醫療領域的熱點前沿問題,從「機器人學」的角度考慮機器人的「本體+控制+傳感」三個核心要素,對「場控微型機器人」開展系統研究。

理大則有包括應用物理學系助理教授趙烔等2人入選,他將進行二維材料的實驗納米力學的研究,透過觀察二維材料的彎曲、缺陷及相變,發展新的分析方法,為將來讓二維金屬材料落實各項應用做準備。

部分獲選項目及簡介

港大心理學系助理教授胡曉晴

項目:睡眠和情緒記憶調控

簡介:研究如何在睡眠中調控不良情緒記憶,了解睡眠中的記憶激活、抑制控制和信息整合等認知過程及其相關的神經機制,從而揭示睡眠、情緒和記憶之間的關係;對精神疾病的認知及治療有所啟示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林讚育

項目:病毒生態及演化

簡介:構建全球主要的新發人畜共患RNA病毒,例如H7N9禽流感、中東呼吸綜合症等病毒的數據庫,綜合分析病毒的進化傳播動態

中大化學病理學系助理教授呂愛蘭

項目:血管疾病和再生

簡介:尋找調節血管生成和免疫細胞功能的轉錄因數,以進一步研究糖尿病血管疾病發生和血管再生的分子機制

科大生命科學部助理教授王吉光

項目:生物資訊學(數據驅動的腫瘤進化研究)

簡介:透過大數據來分析腦癌的進化,並運用人工智能技術,預測病人對不同治療方法或藥物的反應,希望能發現新的癌症進化規律及抗藥機理,啟發新的治療方案

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申亞京

項目:微納機器人

簡介:對「場控微型機器人」開展系統研究,探索研發面向生物醫療微型機器人的方法,為微型機器人研究提供新的理論基礎和實驗依據

理大應用物理學系助理教授趙烔

項目:二維材料的實驗納米力學

簡介:透射電子顯微鏡實驗,觀察二維材料的彎曲、缺陷、相變等課題;為二維材料發展一系列的原子分辨快速成像、三維成像和電腦輔助分析方法,為二維材料包括二維金屬的各項應用做準備

■資料來源:各大學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