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阿根廷大選變天 左翼事隔4年再度執政

2019-10-29
■費爾南德斯向支持者擺出勝利手勢。  美聯社■費爾南德斯向支持者擺出勝利手勢。 美聯社

阿根廷前日舉行大選,中間偏左候選人費爾南德斯擊敗現任總統馬克里,當選下屆總統,是當地相隔4年後再次由左翼執政。2015年下台的前總統克里斯蒂娜則以費爾南德斯副手的身份回朝,當選副總統。

阿根廷大選一般分兩輪投票,但費爾南德斯在前日的首輪投票取得47.88%選票,超過45%的得票門檻,直接當選。

市場對費爾南德斯當選的反應負面,主要擔心左翼政府再次上台後,阿根廷的財政及債務狀況會進一步惡化,亦憂慮新政府會重推克里斯蒂娜執政時期的干預政策,甚至可能再次債務違約。事實上,早在今年8月費爾南德斯在初選中大幅領先後,投資者已經大幅拋售阿根廷股匯,阿根廷披索匯價單是選前一周便跌了5.86%。■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