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英抹黑華人權 中方批完全徒勞

2019-10-31
■在新疆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極大扭轉了當地的安全形勢。圖為新疆和田縣教培中心跟班老師在閱覽室輔導學員學習。 資料圖片■在新疆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極大扭轉了當地的安全形勢。圖為新疆和田縣教培中心跟班老師在閱覽室輔導學員學習。 資料圖片

60餘國發言支持中國涉疆立場 少數國家反華表演失敗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就美、英等國在涉疆問題上攻擊誣衊中方答記者問時說,攻擊抹黑中國不得人心,完全是徒勞的,少數西方國家的反華表演遭到可恥失敗。美、英等國的人權記錄並不光彩,奉勸他們盡早收起「維護人權」的假面具,真正為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做些好事和實事。

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說,10月29日,在第74屆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同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舉行的互動對話會上,美國、英國等少數西方國家,就涉疆問題攻擊誣衊中方。當場有60多個國家踴躍發言,支持中方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稱讚中國巨大人權進步和治疆政策,反對借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少數西方國家的反華表演遭到可恥失敗。

新疆三年沒有暴恐

耿爽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依法採取的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等一系列預防和打擊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舉措,極大扭轉了新疆的安全形勢。三年來,新疆沒有發生暴恐事件,社會穩定、民族團結、百姓安居樂業,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和發展權也都得到大幅度提升。

他續指,正如數十個國家在共同發言和單獨發言中指出,中國在新疆採取的舉措有效保障了各族人民基本人權,維護了當地安全穩定。

「我們敦促美英等不要顛倒黑白,站在事實的對立面上。」他說。

美英人權劣跡斑斑

耿爽介紹,今年3月,伊斯蘭合作組織外長理事會通過報告,讚賞中國為關懷穆斯林群眾所作努力。今年7月,50餘國常駐日內瓦代表聯名致函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和人權高專,讚賞中國在反恐和去極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權。這次60多個國家發言支持中方立場,發出壓倒性的正義聲音,同少數國家歪曲事實、無端指責中國形成鮮明對照。「這充分反映了人心向背,說明攻擊抹黑中國不得人心,完全是徒勞的。」

耿爽說,大家都知道,美、英等國的人權記錄並不光彩。他們根本沒有資格對其他國家指手畫腳,他們應該做的是好好反省一下自己。我們奉勸他們盡早收起「維護人權」的假面具,停止在人權問題上搞政治化和雙重標準,停止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他國內政,要認清形勢,順應潮流,真正為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做些好事和實事。

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29日審議人權問題時,絕大多數國家表示堅決反對美國等國家借涉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通過共同發言、單獨發言等形式,支持中方在新疆採取的反恐舉措。

54國反對將人權政治化

白俄羅斯代表54個國家作共同發言,讚賞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為國際人權事業作出重要貢獻;積極評價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的成效,認為這些舉措扭轉了新疆安全形勢,有效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基本人權;反對有關國家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對別國進行點名指責和公開施壓,呼籲有關國家停止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

巴基斯坦、俄羅斯等30多個國家也在會上發言,讚賞中國為促進和保護人權作出的努力及取得的巨大成就,支持中方在新疆採取的反恐舉措,反對有關國家借人權問題挑起對抗、干涉別國內政的做法。

針對美國、英國等個別國家就涉疆問題發表的不實之詞,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予以嚴厲駁斥。

張軍表示,美國、英國等國在涉疆等問題上無理指責中方,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蓄意在聯合國挑起對抗,中方對此堅決反對、絕不接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