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江樂士倡宵禁 以重典速止暴

2019-10-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6月至今的持續暴亂,令香港第三季經濟步入技術性衰退或已成「定局」,小店倒閉、工人失業、校園暴力等,更讓香港人在這個秋天更加心寒。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日前在接受傳媒訪問時直言,特區政府應針對暴徒繼續「出招」,包括實行宵禁、提高非法集結的刑罰、關閉「連登討論區」等,同時要增加警隊的制暴裝備,律政司也要加快檢控速度,以維護法治和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讓香港盡快走出困局。

特區政府月初引用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雖取得一定成效,但並未達到止暴制亂的效果。對此,江樂士在《星島日報》的訪問中強調,特區政府不能迴避採取任何必要措施,要增加針對暴徒的「招數」,包括關閉「連登討論區」等論壇、將參與非法集結最高刑罰由入獄5年提高至6年、實行宵禁,以維護法治、保護市民。

他強調,就算被捕者「年僅16歲」,這也不是違法的藉口,必須對參與街頭暴力的所有人施加最嚴厲的刑罰,使其了解仇恨、暴力和騷亂沒有未來。

增人手速審理免積壓

江樂士狠批暴徒持續的暴行已嚴重損害了香港法治,律政司刑事檢控科必須盡快審理與示威有關的案件,避免大量積壓。同時,面對眾多的示威個案,檢控人員已略顯疲態,如果可以緊急招募更多的警察和律政司檢控人員,會進一步降低出現問題的可能性。

他續說,若被檢控的示威者人數持續增加,則亦需要增加裁判官和法官,以確保在有效時間內處理所有案件,維護司法公信力、保證公平審訊。

倡仿英向前線派電槍

警隊在前線執法時一直面對巨大壓力,暴徒企圖襲擊、甚至「刺殺」警察的事件更頻繁出現。江樂士指出, 如今警方採取的「溫和戰術」似乎遇上「瓶頸」,特區政府必須與警察同行,有需要時應給予警方額外裝備。

他舉例說,上月底英國內政大臣普里蒂.帕特爾(Priti Patel)表示,將向逾萬名前線警察提供5萬伏特的電擊槍,以打擊暴力襲擊。該類裝備不僅可以有效制止暴徒,而且也很安全,希望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可以參考。

被問及怎樣讓社會彌補撕裂、重拾信心,江樂士建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可以考慮打「民生牌」,包括提供更多可負擔房屋和就業機會等,並建議政府要注重教育改革,確保年輕一代重視公民責任和道德觀念,對歷史有正確理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