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全球化】貨櫃偷渡英國 生或死看彩數

2019-11-04
■英國警方在貨櫃車內發現多具屍體。資料圖片■英國警方在貨櫃車內發現多具屍體。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英國警方在倫敦東部埃塞克斯郡一個工業園的一架貨櫃車內,發現39具屍體,包括38名成人和一名少年,相信案中人蛇來自越南北部。《星期日郵報》記者事後假裝偷渡客,成功接觸到一名蛇頭。蛇頭表示若以相同路線偷渡英國,收費約為1.4萬英鎊,對於有人蛇死於凍櫃內,蛇頭笑言偷渡「像抽獎一樣」賭彩數,是所有成功偷渡者都經歷的階段。■節自︰《貨櫃偷渡叫價14萬 能否保命賭彩數》,香港《文匯報》,2019-10-28

持份者觀點

1. 居於倫敦的蛇頭艾哈邁德︰偷渡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偽造文件、從阿爾巴尼亞首都地拉那直接飛往英國,收費1.7萬英鎊;另一種方法只需1.4萬英鎊,但偷渡方式是藏於貨車尾箱,從比利時出發,路線與貨櫃藏屍案一樣,需時約12小時至16小時,最終取決於船程會否延誤。

2. 越南北部義安省神父鄧友南︰留意到區內早前有過百人離開家園,「展開新生活」。

3. 懷疑死者親屬︰19歲越南少女裴氏絨(譯音)向人蛇支付逾1萬美元,希望前往英國當美甲師賺錢。當地不少家庭靠子女在外國打工寄錢回國,成功擺脫貧窮。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試指出偷渡者在過程中會面對什麼危險。

2. 有評論認為「落後地區的家庭靠子女到外國打工寄錢回國來擺脫貧窮是偷渡的主要原因。」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個說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