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今日香港】亂局谷高失業率 餐飲服務業重災

2019-10-28
■餐飲業的失業率大幅上升至6%,見6年來新高。圖為一間餐廳員工。 資料圖片■餐飲業的失業率大幅上升至6%,見6年來新高。圖為一間餐廳員工。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香港逾4個月的連場暴亂,嚴重打擊經濟發展,更連累打工仔的飯碗。特區政府統計處公佈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雖然今年7月至9月的失業率和就業不足率均與6月至8月時相同,惟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失業率升至4.9%,為兩年多以來新高,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更大幅上升至6%,是6年以來新高。■節自︰《暴衝累餐飲失業率見6年新高》,香港《文匯報》,2019-10-22

持份者觀點

1. 政府統計處︰香港的總就業人數由6月至8月的386.3萬人,下跌至7月至9月的385.5萬人,減少約8,2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98.4萬人下跌至397.6萬人,減少約8,500人。

2.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勞工市場繼續受本地消費疲軟及本地社會事件導致訪港旅客人次急跌所影響。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由6月至8月時的4.6%進一步上升至7月至9月的4.9%,屬兩年多以來最高水平,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更由5.4%,大幅上升至6%,是6年以來的新高。

3. 工聯會勞工界立法會議員何啟明︰估計失業潮會繼續惡化,希望政府從速制定措施應對,包括為失業人士提供失業救濟金,協助被遣散人士渡過這段艱難時期。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試描述香港的失業率趨勢,並解釋為何會出現這個趨勢。

2. 有評論認為政府應推出政策應對,幫助失業人士,你在多大程度上認同此看法?

3. 除了失業救濟金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失業人士?試提出可行的辦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