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成都非遺「五朵金花」綻放

2019-11-05
■羌族非遺傳承項目「推竿」。■羌族非遺傳承項目「推竿」。

日前第七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隆重舉行,這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參與主辦的全球性文化交流活動,吸引了全球86個國家或地區的5,600餘名代表與會,1,100餘個非遺項目參展參演。作為東道主的成都,其非遺「五朵金花(蜀繡、漆器、瓷胎竹編、銀絲花、蜀錦)」更是大放異彩。

蜀繡位於「五朵金花」之首,繡品內容應有盡有、惟妙惟肖,2006年入選首批國家級非遺名錄;漆器始於商周、盛於漢唐,漆器有「三雕一刻」的絕技,2006年入選首批國家級非遺名錄;瓷胎竹編成都獨有,是皇家貢品遊客最愛,2008年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遺名錄;成都銀花絲具有1,700年歷史,作品工序複雜、獨一無二,2008年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遺名錄;蜀錦起始於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悠久、影響深遠,2006年入選首批國家級非遺名錄。

走在非遺節現場,無處不見成都非遺的身影,彰顯出天府之國獨特的厚重歷史文化魅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