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三天「脫衣」 精心修復

2019-11-07
■「營盤美男」出土時臉上覆蓋的麻質貼金人面形面具。■「營盤美男」出土時臉上覆蓋的麻質貼金人面形面具。

「那天氣溫達47度,是烏魯木齊30年來最熱的一天。」博物館工作人員回憶說。2004年7月,自治區博物館正式邀請位於杭州的中國絲綢博物館的相關專家蒞臨新疆,對「營盤美男」所穿華服進行搶救修復。「當時光脫這身衣服花了三天時間。最後,衣服是脫下來了,但由於年代久遠,衣服的面上色彩還鮮艷,背部炭化卻很嚴重。」

由於當年新疆的修復條件不夠,專家們最終決定將「營盤美男」的衣服運到中國絲綢博物館。儘管當時衣物保存完好,但是1,500多年的侵蝕,鹼、血污漬使這件衣服上的許多花紋已經辨認不清了,對它進行清潔的時候,連最弱的吸塵器都不能用。只能用特殊的有機溶液,上下兩層墊上宣紙,表面除塵。有時可以用手輕輕敲打,當上下層宣紙吸掉了部分灰塵後,再換上新紙,然後用毛筆慢慢吸走上面的灰塵。經過清洗的衣服用肉眼就可以看出質料相當高級,胸口上繡的圖案非常漂亮,色彩鮮艷。

在經過消毒和清潔後,專家開始修復。最難的是找布料,跑了好幾個市場也找不到。只能自己染,一次一次試顏色,要染幾十次才找到感覺,有時候還需要砂洗,洗出舊的感覺。縫製也非常複雜,布片因為不能用電熨斗,所以熨布只能用一塊塊用布包好的小磁鐵吸平,下面襯塊鐵板。這些都是細活,手掌大小的地方要縫幾萬針,花上一個月左右時間,手還不能碰到布,要不然炭化的地方就會掉。在一些大的碎片縫製後,按照圖樣接起來,然後拼成一件衣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