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綠得開心@校園】留意能源效益 既慳錢又環保

2019-11-07

在現今人人手執一部智能手機的時代,科技與日常生活似乎已經密不可分。新能源、新科技的發展日趨成熟,固有的生活模式和習慣開始變得不合時宜。作為市民的我們亦應該與時並進,在日常生活中智惜選擇,善用現代科技,一同打造智慧、節能的環境。

家居電器是家中最耗電的用品之一,要節省能源,在選購家電時大有學問。為加強市民對節約能源的認識,政府早於2008年起推行「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規定在港供應的訂明產品必須貼上能源標籤,顯示產品的能源效益級別、耗電量、產品表現等資料,方便市民選擇具能源效益的產品。而一級能源標籤的產品代表能源效益最高,消耗能源亦較少,有助保護環境。

港燈網頁備有「家居用電錦囊」,提供電器用電測量及購買節能電器貼士,公憧i以參考如何醒目用電。

此外,市民亦可以在室內的窗戶貼上隔熱膜,減低室內日照熱量;在大廈天台栽種植物,幫助大廈降溫;把閒置的電腦、影印機關掉而非轉為「睡眠模式」,從而節省能源的消耗。

相信有不少人也試過出門時忘記關電器,除了浪費能源外,更有機會引起潛在危險。市面上有公司推出家居智能系統,用家無論是否身在家中,都可以利用連接上網絡的智能手機「一鍵」管理家居的大小事。在節能方面,透過家中設置的感應器,可以實時探測室內環境,自動調節燈光強度和冷氣鄎蛂A在節能減碳的同時締造出舒適的環境。

現時智能系統的應用在香港尚未全面普及,為了令普羅大眾更了解智能家居系統,港燈於上環設立了「智惜用電生活廊」,以多媒體及互動設施向公眾示範管理能源智能系統的使用,及介紹應對氣候變化、可再生能源、智慧城市及「智惜用電服務」等資訊。

實踐智慧低碳生活實在有賴廣大市民的共同努力。在日常生活中應用新科技,能夠節省能源的同時亦提高便利性,更有效地善用能源。只要我們每人踏出一小步,便能協助社會邁向「智慧城市」一大步。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已有四百多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了解詳情,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happygreencampaign。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