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證券分析】偉能毛利率有望回穩反彈

2019-11-07

中泰國際

我們早前拜訪偉能集團(1608),認識了這間國企參股的國際性私營企業。總部位於中國香港的偉能集團,於2001年成立,並於2016年在香港主板上市,專注(一)燃氣及燃柴油發動機式發電機組系統設計和集成;(二)燃氣分佈式發電站投資及運營。

前者產品服務主要提供給亞洲不同國家/地區的分佈式發電站。至於後者業務,公司主要在緬甸、印度尼西亞、秘魯運營燃氣分佈式發電站;合約為期6個月至20年不等。兩項業務分別佔公司2019年上半年收入的57.2%和42.8%及毛利的39.8%和60.2%。

雖然業務主要位於發展中地區,公司運營風險卻低於我們原先估計。除了因為項目按美元定價之外,生產成本上漲對公司兩項業務的影響也不大。發電機組系統集成的約70%成本來自發電機,但是每組機組的集成過程約只需一星期,受成本影響的時段很短。此外,東南亞的燃氣發電項目中,相關政府機構承擔燃氣及土地成本;公司則只負責其他運營開支,不受燃氣價格上漲影響。另一方面,公司應收賬中,多於360日的款項分別只佔18年底和19年上半年底的7.0%和8.8%。

持續發展燃氣發電業務

我們預期公司將會在全球積極發展毛利率較高的燃氣發電業務。公司目前的運營中燃氣發電項目之總裝機容量為729.9MW,其中分別49.9%、29.7%、10.9%位於緬甸、印度尼西亞、秘魯;仍未運營的項目之總裝機容量最少為1,173.7MW,其中分別78.4%、13.0%、6.0%位於緬甸、英國、巴西,足夠未來數年發展。

公司2018年股東淨利潤同比下跌35.7%至2.1億元,因為(一)新增秘魯發電項目拖低總毛利率;(二)公司於2018年沒有錄得衍生工具價值重估之類的特殊收益。2019年上半年股東淨利潤同比下滑8%至1.4億元,主要由於其他收入及收益減少。我們預期基於公司加大發展燃氣發電業務,總毛利率將可回穩,並於未來反彈。

風險提示:(一)項目投標失敗、(二)應收賬款風險、(三)相關政府機構改變合約條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