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此山中】Super-Kate仍未克服的創傷

2019-11-08
■Kate於17歲被Calvin Klein點名與當年壞男孩麥克華堡拍攝香水、內衣及牛仔褲廣告。  作者提供■Kate於17歲被Calvin Klein點名與當年壞男孩麥克華堡拍攝香水、內衣及牛仔褲廣告。 作者提供

鄧達智

未說超模Kate Moss,得先說已故攝影師Herb Ritts(1952-2002年)。

上世紀80年代末,Super-Model超級名模風氣漸漸升溫,卻未至家傳戶曉之前,筆者對已故攝影師Herb Ritts的作品已趨之若鶩,未認識他鏡頭經典人物之前,已傾心以黑白為主的相片構圖,加利福尼亞州強風吹遍的海邊懸崖、新墨西哥州及亞利桑那州的沙漠,配合男性肌肉質感、女性充滿彈性的肢體線條,與天地混成一體的赤身裸體,從未感覺淫褻,只覺古希臘、古羅馬的人體雕像跳上他的相紙。

大概1986-1990年間,Herb拍下不少日後成為超級名模中的前茅人物︰Christy Turlington、Cindy Crawford、Naomi Campbell、Tatjana、Stephanie、Helena Christensen;演員方面則以李察基爾、茱莉亞羅拔絲、麥當娜等等的留影至為馳名。從模特兒的選擇,超模獨欠Linda Evangelista,其中端倪,可能Ritts較喜歡三圍線條明顯的身形,上圍比較扁平的Linda只曾出現在品牌指定的代言廣告作品上,卻未出現在他的私伙攝影集。

過去一星期忽然爆出一代超模「 Super 6」之一Kate Moss工作上沉痛回憶的發言;指出1992年,17-18歲之間,以半裸身影為Calvin Klein拍下令她聲名大噪的內衣及牛仔褲代言廣告,更以背部全裸伏在大沙發椅上的經典照片推銷香水Obsession,震撼當年時裝界。

誰都認為照片拍得清純皎潔,為其傳世形象。 誰知最近爆出,也得到背後總指揮、已退休設計大師 Calvin Klein證實;拍攝當時並不順暢,Kate與另一主角、現在著名演員麥克華堡不咬弦不單止,一向與模特兒關係非常良好的攝影師Herb Ritts在選角上也有意見。超模Kate透露曾為此事患過情緒抑鬱症。

麥克華堡回應當時的確看似發育未完成的Kate感覺不順眼,個子略矮1米68,比一般標準身高少了10公分,身形頗瘦;他喜歡三圍豐滿兼分明的女性,還有雀斑......從Herb Ritts上面的模特兒選擇,Kate也非首選,礙於老闆Calvin一意孤行非Kate不用,才勉為其難。

Calvin選擇正確,Kate的不完美成了新角度新觀點的特點,她得以上位,紅透半邊天,也騰出空間讓傳統完美面孔及身形以外的人物被接受,誰知幾近30年之後,Kate卻突然提出控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