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路地觀察】孩子的耳垢

2019-11-06

湯禎兆

孩子有耳垢,應否去刮呢?有時候看到,真的很想幫他清理。根據衛生署冊子,不應亂用棉花棒或耳刮去清理,它們會自然流出。但有時候見到真的很多和很大,是否完全不理?

聽過有朋友,很久沒有清理孩子的耳朵,一天孩子說很痛,結果去耳鼻喉科清理,要放藥水進去,每星期去一次,多次軟化耳垢後,才再用真空泵出,挺麻煩的。我自己的親身經驗,因為小時候不懂得打理,直至大學畢業後才發現耳朵不太對勁,那時候人也正好在日本唸書期間,終於在彼邦的醫院出入了差不多上一個月,在當時仍然語言不通的情況下,的確是一難忘的經驗。

而最深刻的,是當醫生成功把深藏在我耳道中的耳垢清理出來的一刻,自己登時好像獲得千里耳的功能,彷彿連馬路對面路人的對話也能聽見,那一刻的感覺真的妙不可言。

問過自然療法的朋友,自己也做了點實戰實驗,發現橄欖油真的不錯。孩子試過有很乾的耳垢,想幫他夾出來,他喊痛,於是我們用有機食用的橄欖油,每天滴兩滴,滴了幾天,便容易夾出來了。當然太深的就不要自己去弄了。

另外,亦有不少清潔耳朵的鹽水,大一點的孩子可以用,有些洗耳套裝有工具可以把鹽水滴進耳朵,或輕輕抽空耳朵,家長可以看有沒有需要購買。

網上有賣順勢療法的甘油劑,有幾種可以對付耳垢的療劑,滲在甘油中,給孩子試過,真的會慢慢讓耳垢溶化。另外,孩子曾經因為耳朵痛,去看中醫,服了幾劑,有天洗澡時,耳垢真的流出。我真的相信耳道有自己清潔的能力,但注意游水後,真的要把水抹乾,尤其耳道感染過的孩子。久不久要替孩子檢查,孩子通常要到疼痛才會告知大人,所以我們要多留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