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發式生活】果盡其用

2019-11-08

余宜發

最近看到一個很有趣的日本電視節目,這個節目會邀請一些藝人當嘉賓,每集也會有一個介紹生活上各種選項的題目,讓觀眾朋友們可以知道原來某種我們經常接觸到的東西,是如何製作出來,或者如何好好利用天賦的資源。這一集的主題就是「鳳梨」,有些人會說是「菠蘿」。

我們經常接觸到的「鳳梨」,好可能是罐裝產品,或是在市場裡可以買到新鮮的。其實如果要我選擇哪一種水果我最喜歡吃,「鳳梨」可以算是頭號擁躉。記得小時候,父母親久不久也會買一些「鳳梨乾」給我們吃,自此之後便愛上了。但對我來說,如果想吃的時候,買一個回家又實在太多了。還記得家人會說:「不要一次吃太多,對身體可能會不好。」不好就是我們俗稱的「濕熱」,所以就不會經常吃。但看過了這個節目之後,便會有立刻想吃的衝動。除了喜歡吃「鳳梨」之外,這個節目也可增進知識,原來由種植再送到客人手上,這種水果由內到外都很有用處。

在這裡跟你們分享一下。我們看見「鳳梨」的頭上是綠色粗厚的葉,在農地採摘的時候,頭上的葉當然會被割下來,原來這個部分只要放置大概七個月之後,便可以放回農地重新種植出另一個「鳳梨」,便可以一直生長下去,傳宗接代。而當我們如果買一個回家吃,你會發現「鳳梨」的中心位置通常會被切走,因為太硬不容易吃。但原來日本製作「鳳梨」,除了只會給人吃的部分之外,會把中間部分先切成條狀,經過浸在四十七攝氏度糖水高溫處理後,再風乾,就可以變成很好味的乾果。

至於在農地上生長出來很長的葉,原來也有用途,他們會收集起來,然後經過壓縮過程,再清洗,然後再風乾,便可以造成近年最新研發出來的仿真皮革用品,現在很多有名的品牌,也會利用這種材料製作仿真皮鞋或輕鬆鞋,亦都可以做出一匹匹的皮革材料。最後,至於鋒利的外皮,我們通常都會比較小心接觸,因為怕刺傷手,但原來也一樣有功用,就是經過處理之後磨成粉狀,可以用作發電用途。

所以看這個節目之後,可以令自己增進知識,原來一個「鳳梨」還可以「果盡其用」,任何一個部位也不會浪費。你現在會不會想立刻吃這個水果?但謹記,不要一次吃太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