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開國元勳生平展 憶陳雲歷史貢獻

2019-11-08
■「新中國經濟建設開創者奠基人-開國元勳陳雲生平展」開幕,賓主主持剪綵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新中國經濟建設開創者奠基人-開國元勳陳雲生平展」開幕,賓主主持剪綵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蕊)「新中國經濟建設開創者奠基人──開國元勳陳雲生平展」昨日於香港會展中心開幕,展出逾百件陳雲生前使用過的珍貴實物,以及500多張珍貴歷史圖片,力求真實展現陳雲在70年革命生涯中,為創建新中國、振興中華民族所作出的歷史貢獻,藉此增強香港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對國家與民族的認同感和愛國情懷。

昨日開幕典禮嘉賓雲集,陳雲之子、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宋如安等出席主禮。

陳元:育年輕人民族認同感

陳元在開幕儀式上表示,是次活動不只是對其父陳雲生平功績的展示,更多是表現他的真實生活。展品中一件戰鬥機模型,一直陪伴陳雲永遠離開辦公桌,而其背後的故事源於建國初期,經歷過戰爭年代的陳雲十分重視國家軍工業,工作期間他推動航天業自力更生研製出中國第一架殲八戰鬥機。

藉此展覽在香港舉辦,陳元希望香港市民深切地了解到中國老一輩革命家為建設祖國嘔心瀝血付出的歷史,將人們帶回那段歷盡艱辛的歲月,培養年輕人的民族認同感,促進香港繼續保持長期穩定發展。

展出圖片影片相關實物

是次活動由紫荊雜誌社聯合陳雲紀念館、唯實文化研究所、華潤集團共同主辦。展品由500多張珍貴歷史圖片、歷史影片和100多件相關實物組成,包括陳雲用過的鉛筆頭及撰寫的遵義會議傳達手稿,力求真實展現70年革命生涯中,陳雲為新中國的建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政治制度的確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立所作出的貢獻。

圖片展示分為四部分,包括「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新中國誕生建立的不朽功勳」、「為社會主義建設做出的傑出貢獻」、「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作出的卓越貢獻」及「光輝永在」。歷史影片則包括《陳雲的故事-紅色掌櫃》、《陳雲的故事-一往深情》、《難忘的歲月》等。展期至9日結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