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誠哥10億「應急錢」 餐飲今可申請

2019-11-08
■天文台前助理台長梁榮武義務拍攝「應急錢」視像指南。■天文台前助理台長梁榮武義務拍攝「應急錢」視像指南。

基金會月底起發放 限用於店舖營運 講明心意唔使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過去5個月的修例風波引發不少暴力衝突,重創本港經濟。李嘉誠基金會早前宣佈向各界中小企提供10億元「應急錢」,其中向飲食業提供兩億元「應急錢」。李嘉誠基金會昨日表示,「應急錢10億」飲食業方案將於今天開始接受網上申請,申請成功者最快可在11月底前獲得發放,合資格的中小型食肆每間可獲6萬元。基金會強調,「應急錢」不用償還,這是基金會支持飲食業的一點心意,鼓勵業界用心經營,惟申請成功者須將資助用於店舖營運中。

李嘉誠基金會表示,只要申請者符合中小企定義,僱用少於50人,持有效商業登記及飲食業牌照(普通食肆/小食食肆/燒味及鹵味店)便可申請,即使是社會企業都可以申請。申請食肆須於今年5月1日前已獲發指定的食肆牌照(普通食肆/小食食肆/燒味及鹵味店),並在申請時持有效食肆牌照和有效的商業登記證。如申請人持有之牌照在今年5月1日或以後續牌,則只需提交已續牌的新牌照即可。

每宗申請以有效商業登記號碼為準,每一商業登記號碼最多只可為一家店舖提交申請。如申請者擁有多於一間食肆、食肆分店或相同名字店舖,該申請者只可就其中一間店舖遞交一份申請表。

17日下午5點截止 爆額將抽籤

申請「應急錢」的飲食業中小企,可於11月8日早上9時至11月17日下午5時期間申請,之後一併審批,絕非先到先得。若合資格申請者多於首階段的資助名額,基金會將由電腦隨機抽出成功申請者。

合資格食肆需要寫上有效商業登記證、食肆牌照(普通食肆/小食食肆/燒味及鹵味店)、及上載店面近照。申請者填寫資料時必須提供有效的電郵或手提電話號碼,基金會收到申請後,會發電郵及/或手機短訊確認。

第一期「應急錢」成功申請者,將收到電郵或短訊通知,基金會將把6萬元本票速遞或郵寄至食肆登記地址。如果申請者在11月26日仍未收到通知,可視為申請不成功。「應急錢」計劃資助目的是解中小企經營者燃眉之急,申請成功者須將資助用於店舖營運中(申請步驟見表)。

天文台前高層拍片教申請

今次李嘉誠基金會更邀請天文台前助理台長梁榮武義務拍攝「應急錢」視像指南(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arRqTxgk4)。

梁榮武在視像指南中說,大家互信互助,互諒互勉,無論天氣多壞都能安然渡過,祝願香港早日放晴,各行各業都可再展闊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