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影閱溜】《決戰中途島》從電影中尋找歷史的事實

2019-11-08

其實我相信每位朋友也喜歡或者覺得是電影能夠帶給我們幻想空間以及歷史見證,相信很多人也聽過中途島這個地方,上一輩的朋友更加聽得清楚這個地方的由來,電影也為了這個地方記載一次最重要的戰役決戰中途島,有時我們從電影當中也對歷史認識略知一二,當然我們不能夠以電影作為歷史的真相,但至少從電影中引起我們的興趣去尋找真正的事實......

1867年中途島被美國首先發現,1903年起由美國海軍部管轄,1905年建成海底電纜連結站,1939年建航空站和潛艇基地。成為美國的重要海軍基地之一。這部史詩式電影《決戰中途島》(圖)耗資超過一億美元拍攝,由羅倫艾默烈治(Roland Emmerich)執導,艾德史克林(Ed Skrein)、路克伊雲斯(Luke Evans)、柏德烈韋遜(Patrick Wilson)、活地夏里遜(Woody Harrelson)等人演出。故事講及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日軍於1941年12月偷襲珍珠港,6個月後日軍再將目光聚焦於太平洋上的中途島,借機將美軍於太平洋的殘餘艦隊一舉殲滅,以報美軍空襲東京之仇,亦乘勢打開夏威夷群島的大門,為下一步進攻部署。可是令日軍意想不到的是,美方情報官竟然連夜破解了日軍出戰中途島的情報暗號。

就在1942年6月4日早上,日軍派出四艘重型航空母艦及264架戰機出擊,美日雙方經過歷時48小時的激烈戰鬥後,美軍以沉沒一艘航空母艦作為代價,於中途島環礁附近擊敗日軍攻擊艦隊,對日本軍隊造成毀滅性的破壞,歷史學家稱之「人類海戰歷史上最令人震驚和決定性的打擊」。

本片敘述了美國海軍水手和飛行員堅持參與中途島海戰,這也是二戰太平洋戰區的重要轉折點......今次導演透過大銀幕把真實畫面一一再度重現。■文︰路芙

導演︰羅倫艾默烈治

主演︰艾德史克林、路克伊雲斯、柏德烈韋遜、活地夏里遜、丹尼斯奎爾

支持指數:★★★

好睇指數:★★★★

感動指數:★★★

(以5星為滿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