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動向】日債息攀升 日圓跌幅放緩

2019-11-08

馮強

美元兌日圓本周初在108.20附近獲得較大支持後走勢偏強,周二受制109.25水平後表現偏軟,周四呈現反彈,一度走高至109.20附近。繼15個成員國組成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本周初取得成果,並將於明年簽署之際,中美亦可能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並有望按協議相應取消已加徵的關稅,該些因素將有助全球經濟回穩,日本央行未必會急於擴大其寬鬆措施的規模,而日本10年期長債息率本周已率先連日攀升,周四曾向上逼近負0.065%水平近半年以來高點,升幅有進一步擴大傾向,減輕日圓的下行壓力。

關注第3季GDP表現

另一方面,日本8月份與9月份的零售銷售連續兩個月表現強勁,市場將關注日本內閣府下周四公佈的第3季GDP是否好於第2季的表現。雖然美國聯儲局經過7月份至10月份的3次減息之後,有暫停減息傾向,美國10年期長債息率本周四攀升至1.88%水平約兩個月高點,帶動美元兌日圓重上109水平,但美元兌日圓現階段依然不容易向上衝破過去5個多月來位於109.30至109.60水平之間的主要阻力區,預料美元兌日圓將反覆回軟至108.30水平。

周三紐約12月期金收報1,493.10美元,較上日升9.40美元。現貨金價周三受制1,494美元附近阻力,周四曾回落至1,481美元水平。受到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有望達成的消息影響,美國與德國長債息率顯著回升,繼續抑制金價的走勢,不排除現貨金價有跌穿1,480美元支持位的風險,令金價的活動範圍有機會稍為下移。預料現貨金價將暫時上落於1,470至1,500美元之間。

金匯錦囊

日圓:美元兌日圓將反覆回軟至108.30水平。

金價:現貨金價將暫時上落於1,470至1,500美元之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