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國務院高官證詞 稱特「通烏」損法治

2019-11-09

美國國會前日繼續公開彈劾調查聽證會的內容,其中副助理國務卿肯特的證詞提到,總統特朗普只想從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口中,聽到「調查」、「拜登(前副總統)」等字眼,直指特朗普向烏克蘭施壓的做法損害法治。

肯特於國務院內原本專責烏克蘭事務,但其後突然被調任其他職務,他於上月15日前往眾議院作證。早前已有證人提到,特朗普期望澤連斯基公開發表反貪聲明,否則不會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肯特在證詞引述駐歐盟大使桑德蘭所指,特朗普「不過是期望澤連斯基公開講出調查、拜登、希拉里(前國務卿)」。

73次提及朱利亞尼

肯特認為白宮施壓澤連斯基的做法,會損害美國對烏政策,而他在8月中得悉扣起軍援一事後,決定通報國務院官員表達憂慮。他直指華府不應向烏克蘭提出相關要求,因為美國自前蘇聯解體以來一直宣揚法治,施壓烏克蘭「違反我們過往28年一直宣揚的價值」。

有關前駐烏克蘭大使約萬諾維奇被撤換一事,肯特提到約萬諾維奇被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亞尼不斷抹黑,而朱利亞尼對約萬諾維奇的指控「毫無根據、不真實、充斥各種謊言」。在整場聽證會中,肯特共73次提到朱利亞尼,指對方在「通烏」事件中擔當重要角色。

眾議院將於下周三起舉行公開聽證會,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前日去信議員,指出調查期望釐清3個問題,包括特朗普有否為個人政治利益尋求外國政府幫助、特朗普有否利用總統權力施壓澤連斯基,以及特朗普有否妨礙國會調查。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