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魁北克拒法國博士移民 原因法文不夠好

2019-11-09

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早前拒絕一名擁有博士學位的法國女學生移民當地的申請,理由是其論文有一部分以英文書寫,未能展現足夠法語能力。當事人對此感到啼笑皆非,魁北克省移民部長前日亦指決定不合理,要求有關官員重新審視這宗個案。

32歲的迪布瓦於2012年從法國前往魁北克省求學,在當地一所法語大學取得生物學博士學位。魁北克省以法語為官方語言,迪布瓦打算定居當地,便申請該省的外國學生移民計劃。

該計劃要求申請者須懂得流利法語,迪布瓦今年初通過法語測試,但最後竟收到移民部門拒絕申請的信件,信中指她未能完全以法語完成學業,包括部分論文。迪布瓦指出,她的論文全部5個章節,只有其中一章「細胞及分子生物」用英文書寫,原因是為了刊登於一本科學期刊上,解釋稱「科學家通常透過在英文期刊分享研究結果」。

迪布瓦表示,當她收到拒絕移民申請的信件時,感到啼笑皆非和大惑不解,「若一個在法國出身的法國人,在一間法語大學就讀,做任何事都用法語,法語能力仍受質疑,實在毫無理由。」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