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被揭指使獨派佔議會 加泰主席否認

2019-11-09

西班牙法庭正調查一個加泰獨派組織,涉嫌測試爆炸品及策劃佔領加泰議會的案件,媒體引述法庭文件指出,部分被告聲稱佔領計劃是由加泰自治政府現任主席托拉提出。托拉前日發表聲明否認指控,批評報道「毫無可信性」。

佔領議會計劃由「保衛共和國委員會」(CDR)策劃,警方9月採取行動拘捕7名成員,形容該組織為「恐怖組織」。通話記錄及被告供詞等證據顯示,CDR計劃佔領加泰議會長達一周,以令國際社會關注加泰獨立運動,部分被告更取得執法部門總部、鐵路設施、電力設施的相片及地圖等。有被告向法庭承認,曾以鋁熱劑、硝化纖維等物料進行爆炸實驗,但否認企圖製造炸彈。

首相促解釋

有媒體則取得警方進行盤問的片段,顯示任職資訊科技專家的被告霍利斯承認,他在行動中負責聯絡角色,據他所知佔領議會計劃源自托拉。霍利斯與其他成員的對話中,亦曾提及「甘達夫爾」及「利薩」兩個代號,分別代表托拉及加泰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

西班牙看守首相桑切斯表示,當局正加緊打擊激進組織,並敦促托拉親身到加泰議會,就有關報道作出解釋,而托拉早前聲稱獨立運動完全非暴力,在CDR陰謀曝光後,托拉亦應交代。加泰自治政府前日發聲明,指托拉重申與案中被告沒有任何聯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