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理財通或借鑒股票通經驗

2019-11-16
■在風險可控和適切保障投資者的前提下,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居民可透過銀行體系購買對方市場的理財產品。中新社■在風險可控和適切保障投資者的前提下,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居民可透過銀行體系購買對方市場的理財產品。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近期公佈的16項惠港措施中,包括探索建立雙向跨境理財通機制,在風險可控和適切保障投資者的前提下,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居民可透過銀行體系購買對方市場的理財產品。有分析認為,跨境理財通機制或借鑒股票通經驗,具有一站接入、封閉運行、額度管控、主場規則和收益共享等特點,方便兩地投資者在本地金融服務商完成一站式跨境投資,降低跨境資金對兩地市場影響。

初期或設額度管控

中銀國際辦公室發表報告預料,跨境理財通機制將借鑒股票通,兩地投資者可以通過本地銀行賬戶交易對方市場銀行提供的理財產品,而交易過程中的換匯、結算和交收等環節由兩地金融服務商合作完成,同時封閉運行將跨境資金流動限定在封閉通道內,降低跨境資金流動對兩地市場的影響。報告舉例指,如大灣區內地居民通過內地銀行開設香港賬戶,內地賬戶擁有人以人民幣投資香港銀行的理財產品,理財產品到期後自動回流並換回人民幣,並只能在內地提取。

該行相信,在跨境理財通機制推行初期或設立額度管控,待運行一段時期後,才再擇機擴大或取消限額,以保證跨境理財通機制在試點期平穩運行,防止短期內資金大進大出對兩地市場的衝擊。同時理財通料將遵守主場規則,意味兩地投資者投資對方市場都按照對方市場規則來執行,包括理財產品交易和金融消費權益等市場規則,以保證兩地市場規則的相互獨立和對所有投資者公平統一。

兩地市場有望受惠

至於產品種類選擇,該行認為,兩地資產配置各有特色,相信理財通可更好地滿足兩地居民的跨境財富管理需要。其中對香港投資者而言,目前人民幣利率水平明顯高於港元和美元利率,料內地的貨幣基金、結構性存款和理財產品的收益率具有較高吸引力;而對內地投資者而言,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有不少國際資產管理機構能夠提供豐富金融投資產品,並進行全球化的資產配置,料將可滿足內地居民在財富日益增長的同時與日俱增的跨境資產配置需求。

至於未來展望,該行指跨境理財通機制將為兩地金融業開闢新的發展空間,其中對香港金融機構而言,大灣區作為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區域之一,聚集了內地大批高淨值人群,跨境理財通將釋放內地高淨值人群全球化資產配置需求,促進香港資產管理行業發展;而對內地金融機構而言,跨境理財通料可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豐富擴大客戶群體,帶動匯兌、清算、託管和資產管理等業務發展,並通過需求驅動提升內地金融服務的國際化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