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互聯互通5年 A股吸資勝港股

2019-11-16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蔡競文)滬港通明日(11月17日)即將迎來5周年,港交所昨日公佈過去五年香港與內地股票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的主要交易數據。截至10月31日,北向滬股通和深股通累計成交174,110億元人民幣,累計8,600億元人民幣淨流入內地股票市場。香港和海外投資者通過滬深股通持有的內地股票總額不斷增長,由2014年底的865億元人民幣,激增至12,212億元人民幣。

近萬億「北水」流港股

2014年11月17日,連接香港和上海股票市場的滬港通機制啟動。2016年12月5日,連接香港和深圳股票市場的深港通機制啟動。滬深港通的開通,讓投資者首次在不改變本地市場交易習慣的原則下,方便快捷地直接參與對方市場,開啟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新時代。

截至10月31日,南向港股通(包括滬港通下的港股通和深港通下的港股通)5年累計成交87,480億港元,累計9,870億港元內地資金淨流入港股。內地投資者透過港股通投資港股的持股總額持續攀升, 由2014年底的131億港元,增至9,995億港元。

李小加:小成本大成效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滬港通和深港通自開通以來,不斷贏得市場青睞,它們以最小的制度成本,帶來最大的市場成效,為世界開創全新的資本市場雙向開放模式。滬深港通不但幫助中國投資者進行多元化的海外資產配置,也方便國際投資者透過可靠、高效、便利的渠道投資內地市場。

過去5年,香港交易所與內地交易所夥伴和業界緊密合作,不斷完善互聯互通機制,先後推出針對機構投資者的特別獨立戶口,取消總額度限制並提升每日額度,對北向通提供即時貨銀對付結算服務,推出北向通投資者識別碼。今年10月,在港上市的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股票也成功納入港股通交易。

李小加表示,未來港交所將繼續與監管機構和內地同業共同努力,讓互聯互通機制越來越方便、投資體驗越來越好, 繼續為兩地市場創造共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